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女月曆廣告 見證上海灘繁華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鄭凱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20 0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12

美女圖畫加上月曆和公司名稱,這樣的商業廣告相信你一定有印象,事實上,這樣的廣告來自於上海,它有個專有名詞叫「月份牌」,利用國畫重彩畫法,又充滿了西洋畫的立體感,一幅幅的仕女圖幾乎成了外界對上海的印象之一;而這些月份牌也見證了上海的經濟發展史。

這些美女畫報,是許多人對上海的印象之一,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期,美女加上月曆,配上公司行號的名稱,就變成了最受歡迎的廣告。美術史專家黃可:「畫家在構思的時候,他首先考慮這個畫面好看,好看了以後,這畫的生命力就強了,保存時間就長了,那你商品宣傳效果,當然也附帶的生命力就長。」

這樣的宣傳手法,是從上海的一名藥商黃儲九開始的,在無意間他發現了畫家曼陀的畫,採用國畫重彩的細膩手法,並且具有西畫的立體感,這樣的仕女圖在上海掀起一陣旋風。黃可:「畫的很精細、很逼真,色彩鮮明、立體感強,它的藝術效果大大超過,原來傳統手法畫的畫。」

被稱為月份牌的廣告,特色就在於畫著漂亮的女人,像這幅穿著西洋大衣的女子,姣好的臉龐,正是化妝品、保養品的最佳代言人。收藏家高建中:「這個就是黃楚九的九福公司,叫做百齡機廣告,百齡機廣告,它上面的廣告詞也很有意思,有意想不到的效力。」

後來有越來愈多的畫家投入這樣的廣告工作,包括香菸、藥品、化妝品等13類的商品,利用這樣的月份牌廣告,創造了龐大的商機;古老的月份牌,見證了上海的經濟發展,而現在看到這類的畫報,也不免讓人直接聯想到,當年繁華的十里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55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