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中至正」出處 王陽明傳習錄

記者 張嘉男 / 攝影 劉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05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中至正的牌匾該不該拆?教育部主任秘書表示,「大中」和「至正」分別是2位昏庸無能皇帝的年號,故總統蔣中正倘若地下有知,也會贊成教育部將牌匾拆除,但其實根據儒學專家表示,「大中至正」出於王陽明傳習錄,代表的偉大的最高中道;也就是極為公正,不偏不倚的意思。

大中至正究竟代表什麼意含?專研儒家思想的師大中文系教授王開府,拿出王陽明的傳習錄,大中至正的出處就在這裡。台師大中文系教授王開府:「偉大的最高中道。」

書裡的引言中寫到「不知先生居夷三載,處困養靜,精一之功,固已超入聖域,粹然大中至正之歸矣」,指得就是極為公正,不偏不倚。

但這4個字在教育部官員的眼中,卻把它拆開來解釋;「大中」是唐宣宗的年號,它是歷史上最搞笑的是佛皇帝;而「至正」則是元順帝,當年他遭朱元璋打敗後倉皇北逃。

教育部主任秘書莊國榮:「你竟然諷刺他是像元朝,被朱元璋趕跑的亡國皇帝,我覺得蔣中正會忙著從墳墓中站出來,呼籲教育部趕快更名!」

翻開高中歷史課本,裡頭對兩人的著墨不多,唐宣宗只在牛李黨爭的始末裡稍微提到一句;至於元順帝的荒淫無度,則導致帝國滅亡;只是同樣的一句話,卻能有截然不同的解釋,這大中至正能不能拆?中央和地方不僅還在角力,就連解釋彼此也大玩文字遊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中至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449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