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講課辱人先祖 歷史學者遭起訴

記者 李晴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11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歷史學者謝德錫年初講課時,提到淡水鎮開發名人施坤山出身混混,在進口木材藏鴉片,被施家後代、台大醫師施偉立控告誹謗死人,堅持維護先人名譽;雖然學者堅持有所本,但檢方認為他涉嫌誇大宣染,依妨害名譽起訴,成了誹謗死者而吃上官司的罕見案例。

走進淡水老街菜市場,施家古厝就隱身在熱鬧的市集小巷中,順著階梯往上走,這是淡水碩果僅存的三合院,從日據時代就興建的古厝,因為後人不願更動祖宅,外觀漸漸凋零,直到現在,更成了政府指定的古蹟。

不過,最近有人傳出,淡水的文史工作者謝德錫,在社區大學講課時指出,當時全台最大的木材商施坤山,進口木材私藏鴉片才會發跡,背景是個混混,而且這棟三合院被傳出是興建清水祖師廟的龍脈,施坤山處心積慮買下龍脈,結果觸犯祖師爺神威,才會斷了喉嚨。

這番話,讓施坤山的曾外孫同時也是台大醫生的施偉立,覺得根本是污侮了先人,控告謝德錫誹謗死人罪,如今三合院�,施家的人早已搬離,只剩遠房親戚還暫住在這兒,住在龍脈的傳說,他們也聽說過。

淡水名人施坤山後代遠親:「學者他們是說,這個房子蓋起來,是破壞那個龍脈,會擋住龍脈。」

雖然學者提出文件表示有所本,但檢方認為,文史中提到的施坤山都是正面評價,學者不該當眾講授鄉野傳說,因此認定他有渲染增損文史,但吃上誹謗死人罪,也算是相當罕見。

◎畫面:翻攝網路、自由時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誹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541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