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味】浴火重生雙糕潤  義消老闆延續傳統味

記者 謝向榮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1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我們知道有不少人對老東西情有獨鍾,也有人會特別喜歡的老東西,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某種味道,特別它可能是小時候吃過的一種口味,但是如果這樣的東西,發現長大之後,這種伴隨著童年記憶的東西,那種味道、這個食物,已經失傳口味再也找不回來的時候,我想這是非常失落的事情。

那麼今天要帶您看的台灣味,這個人可是花了好大一番功夫,他就是要找回小時候,還有在村子裡,這些老人家他們記憶中,某種失傳的口味。

台灣好吃的糕點,種類非常多,不過聽過跟吃過雙糕潤的人,卻少之又少,而懂得製作的師傅更是鳳毛麟角,這上下雙層又Q又軟的白米糕,夾上中間潤澤香甜的黑糖餡,就是讓許多雲林鄉親們,魂縈夢牽的好滋味。顧客:「真的是純手工有古早味,好吃,從小吃到現在,之前有段時間沒做,覺得很懷念。」

顧客:「我差不多在國小就開始吃了,後來一段時間失傳了,失傳的時候常會想,怎麼會沒有雙糕潤吃,直到最近差不多5年前,才發現隔壁有人做雙糕潤。」

顧客:「吃了上癮,就常常來買了。」

傳統美味所幸沒有失傳,讓阿公阿嬤頗感欣慰,童年的回憶就在舌尖慢慢甦醒,至於讓雙糕潤起死回生,重現江湖的功臣陳坤龍,也是為了尋回自己的兒時記憶。陳坤龍:「我小時候曾經吃過,但一段時間要買都買不到,我親戚太太那邊的叔叔、姑姑回來都要買這個,問我哪裡買得到。沒有,我想我自己做比較有可能,現在根本找不到。」

要憑空變出記憶中的味道,談何容易,不過陳坤龍就是不死心,雖然太太的伯父曾經做過雙糕潤,但是當時他年事已高,80好幾,要他重組記憶拼圖,困難重重,還得四處詢問地方耆老,而嘗試製作的過程也歷經多年失敗,縱使只有白米跟黑糖2項原料,但就是做不出來,浪費掉的食材連太太都看不下去。陳坤龍太太邱美娜:「在這炊,看我很捨不得,因為米要是炊不好都給雞吃,很捨不得,他乾脆把設備搬到鄉下倉庫,鹿寮的房子在那製作,炊到成功,他自己炊、浸米弄到成功,他明瞭後再搬回來,跟我說怎麼製作。」

費盡多年苦心研發成功之後,陳坤龍在自家開起專賣店,跟大家分享成果,製作流程看似簡單,卻百分百的知易行難,首先在來米加多少糯米的黃金比例,就是門大學問,浸泡2小時後,打成米漿倒進蒸籠,測試一下高度是否平均,一定時間後再灑上中間的黑糖,接著倒入上層的米漿,整個蒸的時間長達3個小時,這階段也經歷無數的失敗試煉。陳坤龍:「炊起來不會密合,都會分開,分開就是工夫差,用錯方法才會如此,所以ㄧ直研究,像是放水不對或是時間拿捏不準就會分開。」

直到口感、味道跟品相都達到標準了,雙糕潤蒸好冷卻1個小時後,才能上料理台切成漂亮的菱形,包上月桃葉,再裝進塑膠袋,說到這月桃葉也是得來不易,遵循古早味的方式,陳坤龍自己種了一大片,就是怕買不到或者歷經過颱風摧殘後,數量恐怕會因此短缺。陳坤龍:「從古早開始就是用這個,我小時候就是這樣,我自己種比較快,你看我種那麼多。」

還好祖傳的農地,讓不會耕作的陳坤龍也能善加利用,池塘養魚養鴨,池水用來澆花,讓每株月桃葉都枝繁葉茂,而雙糕潤類似吐司麵包要切掉的邊邊角角,就拿來餵食雞鴨跟魚群,絲毫不浪費,至於採收後的月桃葉,帶回家清洗剪裁,就能讓包裹住的雙糕潤,留下一點淡淡的青草葉香。陳坤龍:「我小時候去購買時,是這樣的,葉子這麼大片,當初價錢只是幾角而已,就這樣吃,不過現在如果不包裝成這樣,人家會覺得不衛生,所以現在葉子等於只是裝飾了,但這樣比較乾淨,人家買時也會覺得比較乾淨。」

不過,有時在全家都必須總動員的忙碌時刻,陳坤龍卻毅然丟掉手邊所有工作,衝進消防隊,原來他是擁有廿年經驗的資深義消,衝鋒陷陣的精神,讓隊長都感到欽佩。土庫消防分隊長陳輝鎗:「發生火災的時候,我們用call機,他手機響的時候,他都把工作丟在一邊,就趕快出來參加救災這是他們的精神啦,他表現的很良好,他每年如果分數下來的時候,都在3名以內啦。」

無怪乎採訪從頭到尾,陳坤龍都穿著義消的紅色便服,就是隨時做好準備可以上場,打火救人,讓雙糕潤浴火重生的他,卻不許火場死灰復燃,超級熱心的陳坤龍想盡辦法為鄉里找回失傳的老味道,也奉獻心力阻絕祝融之災,所幸這20多年來,義消工作沒受過什麼傷,他特別感謝附近廟宇土地公婆的保佑,因此天天前往上香祭拜。

不過俗話說天助自助者,除了健康平安之外,耗時費工的雙糕潤生意,可要夫妻同心,才能延續事業的香火。邱美娜:「去年我兒子娶媳婦,才休息2、3天這樣而已,不然全年都無休,無休就是全年每天都在做,如果懶得出去賣,休ㄧ天、半天沒有出去外面,不然我早上要去菜市場賣,下午要去黃昏市場賣。」陳坤龍:「她都會幫我忙,不然我一個人沒辦法。」

所幸辛苦的代價贏得掌聲,頗為值得,這懷舊食品迅速打響知名度。顧客:「我愛甜食,很好吃。」顧客:「很軟、很Q、很好吃。」顧客:「我的孩子、孫子都要吃,別人也喜歡吃。」

還好雲林的鄉親捧場,讓陳坤龍堅持不放防腐劑,以至於產品最多在冬天保存2天,而夏季只有1天,他寧可不靠宅配全國賺大錢,也要讓親自上門的顧客能夠嚐到純手工、高品質以及最新鮮的雙糕潤。

今天我們節目,除了讓您看到已經失傳已久又重現江湖的「雙糕潤」,那麼另外還有老闆娘用心經營的薑母鴨,以及我們最前面看到的一隻導盲犬的養成過程,其實這些題材,我們希望讓您透過這些在台灣發生中的故事,用有別於一般新聞的眼光,來重新認識台灣,「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我們下禮拜再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現台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508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