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中醫診所處方 7旬翁中毒送醫

記者 廖盈婷 / 攝影 廖廣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20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亂吃中草藥或祖傳偏方引發中毒,時有所聞,但最近卻有一名74歲老先生,到合格的中醫診所看病,拿了一帖「顧腎」中藥煎劑,沒想到吃了之後半小時,不但精神錯亂,甚至出現頭暈、臉潮紅症狀緊急送醫,才發現他吃的中藥竟然含有具毒性的曼陀羅成分,儘管送醫後已無大礙,但衛生局已經介入調查。

滿坑滿谷的曼陀羅花,有人把它拿來熬中藥湯;甚至有「合格」的中醫診所開了一帖「顧腎」的煎劑,也放了曼陀羅,偏偏一位74歲老先生喝了第一帖第一碗,才半個小時就神智不清。

北榮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覺得頭暈,然後全身無力,後來就去躺在床上走不動,家屬就立刻帶他去急診,半路上就陷入昏迷。」

原來是曼陀羅中毒,及時送醫後老先生意識稍微恢復,但仍然有幻覺、躁動不安,胡言亂語,如果劑量再大一點恐怕危及心臟,有性命危險!

吳明玲:「他所吃的中藥材經過鑑定,發現其中有一個成份就是屬於曼陀羅花,我們稱為中藥中毒造成的抗乙醯膽鹼症候群。」

合格診所摻有「曼陀羅」,衛生署也表示會介入調查,事實上,曼陀羅在中藥材上,可以治療氣喘方面的問題,但是劑量拿捏可不能馬虎,最讓醫師擔心的是,陀羅花常常被誤以為是「可以活血化瘀」的凌霄花,一但誤用沒發現,後果不堪設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593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