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同個冬天不同際遇 「新民生報」再起!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蕭應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2/21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28年來,曾經在體育以及娛樂新聞界,報導出許多大新聞的民生報,去年底熄燈之後,一群離開民生報的老記者們,就在停刊將近1年的這個冬天,開始有了一個新的想法,何不讓民生報再復活一次呢?雖然沒有印刷和人事預算的經費,那從網路上,再讓讀者重新看到民生報吧!

曾經吳光中背著相機,在忠孝東路的報社前,來來回回走了17年。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就前面那個大樓的7樓,我在這邊上班17年、17個寒暑。」

突然不用再採訪、不能再寫稿,報社大樓前關於民生報的記憶,卻很難在停刊後說忘就忘。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我就想說,我們是不是在快要(停刊)滿週年的時候,來做一些什麼樣的事情,紀念一下也好,初期的構想就想說,我們辦一個一日報,就是讓民生報再復活一天,一天就好。」

一年不見的老記者們,在這一天跟著民生報再復活一次;就在2006年這個冬天,在民生報和28歲,告別以前「民生報」曾經挖出多少娛樂、體育的大獨家;當年寫出這些,至今無人能敵的資深記者,不會忘記那份光榮歲月。

前民生報資深記者王麗珠:「是我在大概6、7年前吧,去李登輝總統家裡,大溪的鴻禧山莊裡面,那天他邀請我們去喝茶,也參觀了他所有的高爾夫收藏,我還記得,那個時候這個消息一見報之後,所有的政治記者都去抗議。」

王中言:「這個是李安,這是我當時,到他紐約的家裡面去採訪,你看他那個時候小孩還那麼小,他現在小孩都要上大學了,他等於是第一次接受媒體,到家裡面去採訪。」

但20年來,民生報的發行量,卻從一天57萬份掉到5萬份,民生報匆匆熄燈,能夠跑出再多獨家新聞的記者也各奔東西;在民生報的團隊裡,跑體育20年以上的王麗珠。

王麗珠:「我寫這篇的時候,(曾雅妮)她15歲,她現在18歲,今天很多的體育版頭版頭條都是她。」

中外大明星,都幾乎採訪過的王中言。前民生報資深記者王中言:「像那個時候,我們跟王菲,她在拍MV的時候,我們就到現場去探班;大家其實已經是,是變成是朋友這樣。」

民生報的原班人馬再聚首,帶著當年跑出獨家新聞的光榮戰功,準備在改變讀者閱報習慣的網路平台上另闢戰場。

眾記者開會討論:「現在這個網頁還在設計當中,比如說這個運動風、這個消費,它是介於新聞網和部落格中間,其實我也認為,我們的特色,是介於傳統新聞和部落格之間。」

Yam天空營運長張志弘:「這一群新聞人,是非常優秀的一群新聞人,所以當我們知道有這個機會的時候,我也希望說能共襄盛舉,把他們的內容做更好的呈現,我們的讀者能夠讀到這些內容,當然啦,對我們的流量也會有幫助。」

記者:「這還是跟以前,一樣的裝扮要出門嗎?」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嗯,差不多。」

藝人傅娟:「哈囉,好久不見,光中。」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給妳我的新名片。」

就像到老朋友家話家常,不是挖八卦,民生報老記者建立的,是一份和受訪者之間的關心和信任。藝人傅娟:「這是姑姑(歐陽菲菲)的。」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這個也是獨家啊?」傅娟:「這是特別企劃專題。」吳光中:「『菲菲的車』。」傅娟:「這個超音波裡面,竟然是妳(歐陽娜娜)耶」吳光中:「娜娜現在多大?」傅娟:「她現在小二。」

過去17年,吳光中每天傍晚結束採訪,就在夜色裡搖筆桿;窗外的萬家燈火,再怎麼光亮,埋首趕稿的記者都來不及欣賞;逼著記者截稿的死亡線壓力大,沒想到一但受了它無形約束,新聞人就離不開了。

前民生報資深記者吳光中:「王(效蘭)發行人就知道說,我們要在網路上,辦一個『民生@報』,所以她就給我們一個算是祝福吧,她是說『一本正派辦報的精神,做這份有良心的工作,好朋友們,加油!』」

於是這群資深的老記者們想著,曾經給他們光環的版面,只要民生報不死,他們就會用任何形式繼續寫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434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