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別費/〈獨家〉「山高難遮日」 典出客戲「斬太保」


發佈時間:2007/12/29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馬英九在特別費案二審獲判無罪後,引用客家諺語「山高難遮日」,代表真相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比喻自己的心境,馬英九說這是他請教過客語老師後,特地挑出來加在自己的聲明稿中;其實「山高難遮日」這句話的典故,就出自客家戲曲「斬太保」,劇中婢女為主人伸冤,指控殺害主人的高官時,含淚所唱出的歌詞。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山高難遮日』(客家話),就是山高難遮日,它的比喻就是真相總是會大白。」

這句馬英九用來表達自己心境的客家諺語,在客語老師考證下,找出了著名客家採茶戲的錄影畫面播放,原來典故就出自這裡。「斬太保」片段:「山高不能遮太陽,官高不能蔭身上,百姓犯法罪一條,高官犯法庶民同。」

婢女在審判官前,悲憤指控位居高官的太保,橋段就出自客家採茶戲「斬太保」,劇情描寫太保強搶人妻,還殘忍殺害她,受害婦人的婢女目睹慘狀,告上官府伸冤,最後含淚唱出「山高不能遮日,官高不能蔭身上」,來比喻真相大白,就算位居高官也無法遮蔽惡行,使得太保最後被斬首伏法。馬英九:「我特別請教了一些專家,找一個貼切的,從幾個好一點的諺語挑出來的。」

世新大學客語講師涂春景:「應該可以對這件事情(特別費案),就(引用)自然跟人事,應該是若合符節的。」

鑽研客家諺語的專家,認為馬英九的用語,不止貼切表達自己當下的處境,還創造出話題,意外讓客家傳統文化,有了撥雲見日的機會。「斬太保」片段:「山高不能遮太陽。」

◎畫面提供:客語老師涂春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30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