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TVBS去旅行】 跟TVBS去旅行 林秉儀乘牛車採蚵行


發佈時間:2012/09/04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跟TVBS去旅行】,今天到彰化縣芳苑鄉!不起眼的小漁村,卻擁有台灣最後一片,最大的河口泥灘地和潮間帶,這裡曾深受全國矚目,因為正是原本國光石化園區預定地,2011年因為環評考量撤案;進入後國光石化時代,當地人開始積極運用300年歷史的蚵田產業結合觀光,帶著外地客搭海牛車採蚵,體驗在地生活,TVBS記者林秉儀和廖廣賓,帶你探索這塊差點消失的國寶級濕地。

TVBS記者林秉儀:「我現在在台灣西海岸最美的潮間帶,搭牛車、下海採蚵仔。」

跟著黃牛去探險,踏進彰化芳苑鄉的蚵田,等到退潮,才能把排列式的蚵棚看清楚,蚵仔在海水漲退間、日曬跟泡水交替中吸收養分,蚵農也大半輩子駝著,跟著潮汐作息,男人養蚵、女人剖蚵,拜訪芳苑小漁村,要這樣欣賞。

青蚵嫂:「這都是死蚵殼。」蚵農:「我們這裡說蚵螺是蚵仔剋星,這個最新鮮。」

青蚵仔嫂跟熱情蚵農,碰到遊客都這樣交朋友,來到蚵仔原產地,非得請你嚐嚐富含蛋白質「生蚵」的原始風味。林秉儀:「我終於可以體會到,什麼是摸蛤仔兼洗褲,不過唯一收穫是這麼多的文蛤,可以看到滿桶子都是,今天中午有東西可以吃了。」

脫掉鞋子換膠鞋,踏進芳苑大城潮間帶溼地,驚喜開始了,當地小孩鑽進溼地撈泥巴,就當做SPA,招潮蟹在手上爬啊爬,小女生也抹成泥巴人,拎著一桶文蛤要回家加菜。

才上岸,烤架上的蚵仔已經熟透,冒出蒸氣,「BBQ海味」得吹一吹,小心燙舌,但先不要吃飽。林秉儀:「剛剛下海採蚵踏溼地,現在上岸要吃新鮮的蚵仔,老闆娘,一個蚵嗲。」

到芳苑鄉的王功吃了蚵嗲,才算到此一遊,這可是呈上國宴桌的美食,快一個手掌大的圓形模具,抹上麵糊,加上韭菜,鋪上少說10顆牡蠣。

咬下蚵嗲,包準每一口都吃得到蚵仔,還有煎到焦黃的蚵仔煎,當地人吃的蚵仔煎,紮紮實實是不加蛋的,阿嬤的口味靠蔥蒜九層塔提味;另外酥脆的「炸蚵仔酥」,跑遍夜市鹽酥雞攤都難找到,肥美的牡蠣肚,就是新鮮海味,3樣必吃。

芳苑還有一寶,就是手中啃的枝仔冰,歷經3代的古早枝仔冰,最早從1支2毛錢開始賣;坐在50年歷史的舊式木椅上,吃冰納涼,一邊看著老闆人工製冰,冰棒還是用傳統透明塑膠袋包裝,場景完全復刻半世紀前台灣庶民生活。

被花生香吸引,往南我們走進大城鄉老花生鋪的廠房,想嚐嚐花生「順嘴口感」,得先付出勞力。記者:「吃過花生糖不見得會作花生糖,師傅這樣對嗎?」花生糖師傅:「動作不錯,可是可以再細緻一點。」

整平模子裡的花生麥芽糖,要施點蠻力,速度要飛快,因為滾燙麥芽糖馬上會冷卻,廠房裡連電扇都沒有,悶熱高溫幾乎到臨界點,看師傅汗水涔涔不斷從髮際間滴下,切割後長方塊的手工花生糖,等不及塞進嘴裡,特殊沙質土壤長出的花生,經過百年傳承,變成大城鄉的黃金傳奇。

有吃、有玩、還有故事,彰化芳苑鄉漁村獨具的人文產業,都以這塊台灣僅存最後一段潮間溼地為核心,其實觸目所及6千公頃泥灘地,原本是國光石化預定地,視線可以遙望到濁水溪口南岸,看到煙囪、就是麥寮六輕。

國光石化撤案,保住了濁水溪口的北岸,留下彰化縣濱海的純樸聚落,蚵農特製載蚵仔的三輪車,現在是帶著外地客體驗慢活的遊園車,原本就要消失的小漁村,再度展現蓬勃生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彰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6

0.0705

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