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車「免持聽筒」聊天 危險程度如酒駕


發佈時間:2012/09/02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酒駕要不得,但您知道嗎,最近雲林科技大學做了統計,發現如果開車用免持聽筒講手機,危險程度可能跟酒駕差不多!研究發現,如果對話內容比較複雜,像是要計算數字、回憶往事、做決定時,發生急踩油門和剎車,這種危險駕駛的頻率,竟然和酒測值0.5毫克的駕駛人差不多,因此學者和醫生都建議,最好能修法,禁止開車使用免持聽筒。

駕駛人:「喂!」

開車時講手機,用免持聽筒或藍芽耳機並不違法,如果只是這樣閒聊,或許還不危險,但雲林科技大學最近做了研究,只要談話內容一變,風險馬上變高。問路駕駛人:「中和要到北投最快怎麼走?」駕駛人:「走平面的話,有一點複雜耶。」

只要對話需要動腦思考,像是回憶、運算、做決定,路況反應就和酒駕值0.5毫克的駕駛人差不多,主要是容易急踩油門急踩剎車。計程車駕駛:「你在平面上,或許車速度沒那麼快,但是你到高速公路的話,我相信那幾秒鐘的事情。」

就連每天在路上跑的小黃駕駛也深有同感,原因很簡單,台灣的路況太複雜,雖然有些開車的動作是本能反應,但如果牽涉到大腦神經和手腳的同步協調,只要稍微恍神,可能手和腳的反應就會慢半拍,簡單說就是一心不能二用。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我們的頭腦會指定我們的肌肉,當你生氣的時候,平常我們有些手勢,或者是手握拳,會造成肌肉緊繃。」

所以就有學者認為,應該立法禁止開車不能用免持聽筒,但在法律還沒禁止前,醫師還是建議,如果真的有話,還是停車再講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39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