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著TVBS去旅行】跟著TVBS去旅行 蘇宗怡金門親子遊


發佈時間:2012/08/31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跟著TVBS去旅行】,主播蘇宗怡帶您到金門2天1夜親子遊,這幾年,金門最夯的旅遊主題是尋找風獅爺,在村落外、屋簷牆腳,尋找金門的守護神,有尋寶般的樂趣,金門獨有的百年古厝民宿更是特別,讓人彷彿穿越時空,體會古早豪門大戶的生活。

張著大大的嘴,把凜冽東北季風吃掉,早從明朝開始,風獅爺在金門負責鎮風止煞,是居民心中的守護神。阿嬤:「拜拜祂會保庇啊,你就給祂拜拜啊。」

找到票選人氣最高的瓊林風獅爺,我們趕快許個願,阿嬤說願望成真,別忘了給牠糖果,換上披風,戰地金門因為風獅爺成了「披風小島」,尋找島上86尊風獅爺,帶動孩子尋根的風潮,風獅爺也成了文化和觀光的代言人。

MORRIS:「這裡不是嗎?妳看這個標誌」主播蘇宗怡:「我們走到小巷子裡了,為了要找金門風獅爺裡面的林志玲,不是很好找,據說祂拍過廣告,又是國定古蹟,非常的特別,而且它有特殊的功能,在哪呢?」MORRIS:「啊!」

正對巷沖,為居民擋路煞,鑲嵌在牆裡,蔡式宗祠的風獅爺,尺寸迷你,相當討喜,我們也在按圖索驥,找尋的過程中,看到金門古厝之美,彷彿走入另一段時空。

蘇宗怡:「一路找到了金門西北邊的安岐,我們終於找到了最大的一尊風獅爺,這尊泥塑彩繪的風獅爺,高4米,比2個人還高。」

無論泥塑或石雕,每一尊風獅爺都獨一無二,拍照留下紀念,孩子已經計畫,尋找風獅爺,下回待續。

也該是時間打打牙祭,水晶凍肉、麥芽雞、炸魚片讓人食指大動,最招牌是山西拌麵。蘇宗怡:「哇塞,荷包蛋,好酷喔。」

突然發現麵底下藏了個荷包蛋,孩子好驚喜,不是稀有的東西 ,老闆讓阿兵哥可以吃飽一點,營養多一點的心意,大受歡迎,夏天是蚵仔盛產的季節,炒蛋裡,每一口都能吃到金門石蚵,吃得好過癮。

金門因為海島地利,帶來了豐盛的海產,卻也曾經招來海盜猖獗,走訪山后民俗文化村,當地最大的閩南式棋盤建築,看得到防禦概念。導覽:「我們現在看到這個呢,他在2戶中間呢,就是把它裝了有個門,最主要就是防海盜。」

現在沒有海盜,倒是要防,旅行中荷包意外失血。蘇宗怡:「電話響的時候你千萬不要隨便接,在金門你要看清楚到底它是不是跳到中國移動,如果剛剛接了,它其實算國際漫遊。」

蘇宗怡:「還有買東西的時候,如果你可以學上幾句道地的金門話,也許老闆會算我便宜喔,多少錢不是多少錢,是多少(LWU)。」阿嬤:「50(LWU)。」

金門人會告訴你,他們的腔調才是道地的閩南話,這也正是旅行的樂趣,多看多學多聽,百年古厝裡,還有居民生活著,體會住在裡頭的滋味,不需要想像,真的有機會。民宿業者金盛:「這邊請,要小心。」

古厝民宿享「穿越FU」,木頭窗櫺、紅瓦石牆,彷彿時間流動也慢了下來,讓人想停下腳步。金盛:「我常跟客人講就是說,其實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其實不亞於現在的帝寶。」蘇宗怡:「在以前這是大戶人家?」金盛:「我大戶人家,超級大戶。」

在南洋經商致富的金門人,回家鄉光耀門楣,蓋出一棟棟時髦洋樓,我們入住清乾隆年間興建,200年歷史的古厝,在這裡感覺自己穿越時空,過過大戶少爺、小姐的癮。

慈湖夕照、戰地風情,抓緊時間,黃昏前,我們到了慈湖看夕照,過去因為戰地需求封鎖的海岸線開放了,一整排反登陸樁戰車,在海天一色中特別醒目,夕陽餘暉,映襯著金門獨特的戰地風情。

蘇宗怡:「哈囉,早安。」MORRIS:「媽媽,早餐吃什麼?」MORRIS:「早餐吃什麼呢?」蘇宗怡:「在金門的第2天早晨,當然要以道地的早餐來喚醒我們的精神,補充元氣。」

在金門吃早餐,不吃廣東粥就可惜了,熬煮米粒化於無形的熱粥,飄散淡淡清香,入口滑順,用料豐富,配上油條,就是金門正統的吃法。

精神被喚醒了,有充足的氣力,親子遊下一站,我們到莒光樓騎馬去。蘇宗怡:「所以金門跟馬是有淵源的?」導覽陳成基:「是啊,金門最早就從唐朝開始,唐牧馬侯陳淵就是來金門牧馬的,從那個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有1千2百多年了。」

歷史的金門、人文的金門,很多人並不熟悉,因為戰地金門的形象太過清晰,意外聽到對大陸心戰喊話的北山播音牆,才剛剛開放,解說員帶路,我們當然要一探究竟,開車路經大片高粱麥田,遠遠看到,荒涼小路的盡頭,國旗飄揚,還有熟悉的聲音。已故藝人鄧麗君:「今天我把祝福送給你。」

灰色樓房、48個圓孔,裝的都是擴音器。鄧麗君:「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

茫茫曠野中望向對岸,當年風雨飄搖的緊張感已不復見,我們的金門之旅,因此多了一次絕無僅有的特殊體驗。蘇宗怡:「親愛的朋友們,歡迎來到金門,跟著TVBS一起去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342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