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湖南味臘肉 過年趕工已賣3000斤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呂振成 台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9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距離過年還有20幾天,台中清水眷村有間小吃店,一個月來,都在趕工做臘肉,門前掛滿臘肉和臘腸,充滿年味,老闆說他做的臘肉是湖南口味,得先將五花肉醃漬兩天,再曬5天太陽,最後再用稻殼和松樹枝幹「柴燒煙燻」,手工製作出來的湖南臘肉,切片後晶瑩剔透,香味十足,還沒過年已經賣出3000斤。

老闆將灌好的臘腸搬出來曬太陽,小小的屋頂陽台全被一串一串臘腸佔據空間,外頭一邊曬,還得到屋內一邊趕工,五花肉均勻的抹上香料,鹽巴和冰糖,不斷翻面按摩入味,逼出水分後,先醃製兩天,接著更費工,一個一個掛出來,日曬風乾,最後放進鐵桶裡醃燻,底下用稻穀和松樹枝幹柴燒,最後再用大棉襖包起來,這是以往過年眷村才吃的到的湖南臘味。

臘肉店老闆何蘊清:「這都是古早的傳統式的做法。」

老闆說,還沒過年一共賣出3000斤臘肉和臘腸,忙到一半,客人又趕著來提貨。臘肉店老闆:「辣的要15斤?」客人:「對。」臘肉店老闆:「臘肉幾條?」客人:「臘肉8條。」

客人:「一個月以前吧。」記者:「就訂了?」客人:「對呀。」

不到5分鐘,又來一個老饕,一樣搬走了好幾十斤臘肉和臘腸,就怕太晚買不到,老闆何蘊清從小在清水銀聯二村這處眷村長大,他說從小看媽媽作臘肉,但要保持傳統味道,實在辛苦,不只製作費工,還得每天來回搬運上千斤臘肉曬太陽。

不過湖南臘肉只要放進電鍋,清蒸就能入口,直接切薄片、搭配蒜苗一起吃,肥肉呈現透明狀,另一半瘦肉,還能吃出香脆口感,眷村孩子傳承媽媽的老味道,農曆年前一個半月就得開始製作,家門外掛滿臘肉臘腸,還沒過年已經充滿年味。

◎More information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臘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89

0.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