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TVBS去旅行】跟TVBS去旅行! 林婉婷鳳山遊古城

記者 林婉婷 / 攝影 葉蒼霖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8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跟著TVBS去旅行,今天主播林婉婷帶大家到高雄鳳山,來一趟古蹟美食之旅,道地的米苔目和傳統粿條,在老街都可以品嚐到,還可以親手做「紅龜粿」,過過癮,相當懷舊,其實「鳳山古蹟之旅」,足以媲美「日本京都之行」。

◎鳳山古城 一日遊

TVBS主播林婉婷:「車來了,車來了,我們現在就要搭這公車,現在我們要出發囉。」

搭上觀光巴士,我們要在鳳山古城,展開一日遊。林婉婷:「車上就可以買嗎?」公車導覽員:「對,車上買,我們都一律車上買票。」林婉婷:「喔。」公車導覽員:「對,對,對,整天都可以搭。」

◎50元 玩透鳳山

一張票只要50元,就可以無限制搭乘文化公車,鳳山位在高雄市西南端,建城200多年,公車沿著清朝嘉慶年間,當時鳳山知縣吳兆麟所興建的6座城門舊址。

◎古廟尋幽 探歷史

一路走訪各大古蹟,這裡就是龍山寺,鳳山的四大古廟之一,雖然不是最古老,卻是當地保存最完整的古剎,創廟年代可以追溯到清康熙年間,然而確切時間,廟公說已經不可考。

鳳山龍山寺廟公:「那很久了,不知道喔。」林婉婷:「太久了喔。」廟公:「對啊 ,很久了,300多年。」

鳳山地方文化館館長曾文吉:「當初要修復這泥塑古蹟的時候,根本就已經找不到原來的玻璃,後來工匠發揮巧思,他用的是啤酒瓶的玻璃,來做修復。」

位在龍山寺右後方,有個訓風砲台,鎮守鳳山要衝,砲台上的石塊是咾咕石,也就是珊瑚化石。鳳山地方文化館館長曾文吉:「當時的鳳山人,大概要拉著牛車,到我們的鳳鼻頭,大概就是在那個方向,到那個地方。」

把這些咕咾石(咾咕石),拉到這邊來,前人感佩大自然的賜與,把最後一顆石塊恭奉起來,尊稱石頭公,也增添鳳山古城的傳奇色彩。林婉婷:「這是什麼?暑假作業是不是?」小朋友:「對。」

小朋友也來發思古之幽情,做做暑假作業,老城門、彎曲橋,乍看之下有那麼點,日本京都祇園的韻味,在烈日的照射下,彷彿時光也靜止。

◎心靈饗宴 藝術遊

我們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吹冷氣聽音樂,避開日正當中的暑氣,還可順道走訪時光隧道,讓我們對鳳山的歷史,多一層了解。導覽員:「來,請跟我來,現在你所看到的,這個就是以前的鳳山城,現在的左營。」

TVBS主播林婉婷:「歷史教室還介紹,鳳山的小吃文化,像是肉圓、米苔目,看完之後你就知道,中午要吃什麼。」

◎米苔目 祭五臟廟

林婉婷:「老闆娘,你這是什麼?」老闆娘:「肉燥。」林婉婷:「早上幾點開始弄?」老闆娘:「5點多,6點開始營業,6點,早上6點。」

店員:「燙喔,苦瓜湯在哪裡。」遊客:「苦瓜湯,2碗,這裡,他的油蔥酥很香。」林婉婷:「多久來吃一次?」遊客:「大概2個禮拜。」

林婉婷:「來到鳳山一定要品嚐的米食,就是米苔目,在這個地方很多民眾,是從早吃到晚,有乾的、有濕的,我們先來嚐看看,乾的米苔目。」

就是這個古早味,讓人流連忘返,補充體力後,我們前進下一站,打鐵街。

◎老街巡禮 打鐵樂

叮叮咚咚的打鐵聲,穿透街頭巷尾,師父一搥搥,敲出鳳山打鐵街的滄桑,街頭到街尾 ,現在只剩下2、3間打鐵舖,只有一家,堅持每天都開爐營業。打鐵師傅:「8點開門喔,這個要500元。」林婉婷:「喔,500喔。」

刀面上刻著「信用」2字,這是師父對客戶的保證,也是對自己工藝技術的驕傲,師傅說早年生意好的時候,一天接單5000元不是問題,現在產業蕭條,他只求溫飽。

傳統工藝增添觀光的深度,卻也賴有心人的扶植,否則也將隨歲月的洪爐裡,看著師傅孤單的身影,我們也不禁有些落寞了起來,而相同處境的,還有傳統手藝。

◎粿庄挖寶 古早味

鳳山的手工粿,水蒸氣順著爐灶往上竄,大蒸籠幾乎有半層樓高。手工粿店家:「柴燒起來喔,粿比較有那個香氣。」

看人家做粿,我們也來親手來體驗一下。手工粿店家:「壓一壓,壓圓一點,壓扁,呵呵,喔,漂亮,漂亮。」

體驗結束之後,我們踏著夕陽餘暉,趕快去買伴手禮。TVBS主播林婉婷:「差不多這樣,那你可以幫我切一半。」

手工菜頭粿,還有難忘的米苔目,鳳山,我們還會再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3

0.1034

0.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