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演藝圈「經營之神」 庹宗康獨家分享生意經

記者 李韻晨 / 攝影 陳偉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8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小康」庹宗康因為三兄弟都在演藝圈,他下定決心一定要經營副業,曾經為此淡出演藝圈2年,鑽研生意經,16年的成績,他擁有4間夜店,衝浪店、餐廳、咖啡店各1間,保守估計賺進上億;好友曾國城封他是演藝圈的「經營之神」,到底有哪些秘訣,庹宗康獨家分享。

◎演藝圈「經營之神」 攻餐飲

藝人庹宗康:「永遠不要做你不在行的,或你不瞭解的。」

開過唱片行、餐廳,2種都賠,「Pub王子」定下自己的名言,16歲就開始出入夜店,庹宗康在28歲開第一間店,看到當年的設計圖稿,心情激動。

庹宗康:「一直保持到現在,其實我們看到(圖稿),我們還會起雞皮疙瘩,因為那是我們一個,做生意成功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點,新客或者舊識來講,他們都可以看到我們成長的歷史。」

牆上照片,彷彿紀錄打拚歷史,這裡是他的新投資,千萬打造咖啡店,紫藍色調,天花板是大塊大塊的鏡子。曾國城:「那些年,我們一起混過的日子,本來是這家店的店名,可是太長了。」庹宗康:「喂。」

庹宗康:「因為我覺得這地方很舒服呀,就是…。」記者:「有陽光嗎?」庹宗康:「有,你到下午1點,慢慢會曬到陽光,但你又在冷氣房,」NONO:「難怪你的左手比較黑。」庹宗康:「喂!我有的時候也會這樣(轉過來)坐,好不好。」

NONO:「喔,OK。」康康:「其實我剛剛叫的不是巧克力蛋糕,是奶油,那陽光已經把它曬…。」庹宗康:「喂!曬黑了。」NONO:「曬黑了。」庹宗康:「亂講。」康康:「哈哈哈。」庹宗康:「亂講。」

◎「小康」成家 轉攻白天市場

陽光灑下的角落,庹宗康偷閒看著「龍子」小KK。庹宗康:「我們的生活,不再侷限於夜生活。」曾國城:「庹宗康先生,他是一個,算是藝人經營副業的經營之神吶!」庹宗康:「不是,你現在是在追悼我嗎?你可不可以開朗一點呀…。」

經營夜店,庹宗康開到集團規模,光是在台北擴張到4間店,裝潢風格都不一樣,對應顧客階層,營業額破「幾個億」?老闆從不透露,推說「收支平衡」。

庹宗康:「開一個店,我們是興奮,我們是覺得好玩的,因為你要從一個沒有構思到有,那是一個好像一個創作一樣,很開心,可是問題是我們真正開始苦惱的時候,是等店創作開始以後的經營,那是比較困難的,你要怎麼樣讓客人不斷的回來,你要怎麼樣讓客人有動機要進你的店。」

庹宗康(2001):「因為我有一個很好很好的秘密通道,那他們來的時候呢,就不用那麼尷尬,他們可以直接進入我的店裡面,但是這是秘密。」

秘密通道只給VIP走,當年算是創舉,平均1年半,要有新巧思。

◎創業之「後」最難

庹宗康:「他可能鬆懈了,他覺得啊,既然已經這麼多人,OK了,就照這樣下去,那是錯的,人越多你要越緊張,為什麼?因為這麼多人來吃了,OK,那你要更緊張,我要怎麼把他們KEEP住在你的店裡面。」

最慘賠到300萬,穿西裝到銀行借錢。庹宗康:「我覺得遇到事情唷,先讓自己靜下來,你不要遇到事情,就跟個熱鍋上的螞蟻,啊怎麼辦,事情出大了、完蛋啦,那對你處理事情是沒有用的,事情發生就處理它,你只要這樣想就沒事了。」

庹宗康:「合夥人非常重要。」曾國城:「當然,當然。」NONO:「還有要親力親為。」康康:「我知道小康唯一有一次,好像比較失敗的一次,是跟憲哥2個一起合開,那時候一開呢,SARS就來了,然後我是第一個去那邊駐唱的人,我還戴防毒面具去唱。」庹宗康:「不,那個大喜的日子就別提這個了,好不好。」曾國城:「合夥人吶,有一個很好的註解,一人一張口,果然問題多。」庹宗康:「真的,真的。」

經營最懂的副業,邁入第16年,夜店最大利潤是酒水,對食物卻更講究。康康:「你們夜店有一個什麼…。」庹宗康:「牛肉麵。」康康:「還冠軍。」庹宗康:「去年得了冠軍。」

◎投資重「質」 自設停損點

屈中恆:「我剛剛就在那邊吃得不亦樂乎,被叫過來的。」庹宗康:「好吃嗎?」屈中恆:「非常好吃,真的很好吃,真的很好吃。」庹宗康:「等下要付錢唷。」屈中恆:「蛤?喔…是這樣子嗎?今天原來是叫我們來付錢的。」

庹宗康:「很多人開店都覺得說,我那麼多朋友呀,光他們來吃我就夠了,你就夠賠的了。」

生意經「地雷」,還有這一種。庹宗康:「要設一個停損點,絕對不要說捨不得,本來可能他賠了200萬,他為什麼會賠到500萬、700萬?就是他不設停損點,他在那邊撐呀,沒關係。」

記者:「那你的停損點在哪?」庹宗康:「停損點在哪裡?我沒有數字,我是時間,1個月不對,就趕快想辦法了,而不是說我的地點好,我就一定賺錢,其實你看很多黃金店面,經常在換人做,為什麼?因為他們以為說做到好地點,就可以賺大錢,其實是錯的,最重要的你真正的本質好不好,才是做生意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庹宗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505

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