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松第四代千金 自立創業一片天

記者 張家齊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7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富二代不因為自己家境好,到處揮霍,帶您看黑松第四代千金,自行創業,闖出一片天,現在是婚紗店執行長。

西敏婚紗執行長紀懿倢:「這個是什麼,呵呵,這個是什麼,他叫什麼,這個、來、名字介紹一下,快點,翡翠佳人。」

送完小孩上學,換紀懿倢自己像個孩子往花市衝,她說捧花和拍照背景用的鮮花,讓她每天都有逛花市的特權。紀懿倢:「超級美的,我們要拍照,所以需要好幾枝放在一起。」記者:「那是什麼時候?」紀懿倢:「呃、應該是明後天。」

只是要拍照,需要真花嗎?Michelle笑笑說,這是誠意。紀懿倢:「其實這些花苞本來就是可以留著的,但是因為它在攝影的話,拍出來它會參差不齊。」

◎扛2貨櫃回台 認真做

來到攝影棚旁這一棟建築,Michelle叫它私藏家具館,裡頭的擺設,都是她從英國大街小巷裡,一件一件扛回家後,裝滿2大貨櫃搬回來的。

紀懿倢:「它有參加二次大戰,花錢買這種東西可能有些人不能理解,但是我最愛的其實就是旗子,它就是一般的老件,它可能,這種東西就是我們一點都沒有修復它的意思,它的美就是因為它不完美,這個是手縫的,這不是一整面的喔,這是手縫的,然後這麼大。」

打開從英國帶回來的大面國旗,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整棟3層樓的家具館,到處都是老舊的桌椅和燈飾、沙發,她說其實拍婚紗讓她結合收藏興趣,所以越做越有勁。

紀懿倢:「她是牛津大學的書櫃,她有300年的歷史,是在拍賣會上買來的。」

Michelle說,老件的永恆和歷史感令她著迷,而下一個計畫,要先把屋內的燈全部換掉。紀懿倢:「我們現在營造一個英國小酒館的空間的時候,裡面的東西就全部(都要是)英國進口的,就是我不要一個東西是濫芋充數的,所以這個一定要換掉,它只是拍照使用的,那其實事實上看不太出來,但是我們自己知道,我們不願意。」

燈光是一個室內的氛圍的靈魂,換掉,作為這樣一位企業家後代,或許會以為她花錢闊綽隨性,她翻出早就設計好的標籤說,新計畫推出前,要先想好幾個備用計畫。

紀懿倢:「其實我覺得在做生意,真的會想到退路,當然我去找那些家具目的,是想要把英國酒館趴,整個搬回來台灣,我想要複製,但是如果真的是不行的時候,這是我的退路。」

◎企業第四代 餘蔭有新枝

原來,作風低調的家族傳統,早就培養她的風險管理概念,這位黑松第四代的千金說,在家人期待下念完法律系之後,才到英國學了自己鍾愛的設計,其實就是從小耳濡目染,因為媽媽喜愛英國的古典,才讓她產生一股衝動,要讓台灣的新嫁娘,也有同樣的典雅氣質。

訪談中總是說到她要謝謝老公,因為一般人看到她這樣買家具,心臟真的要很大顆,巧的是,他先生是心臟科醫師。先生林丕基醫師:「就沒有那個大小姐的脾氣啦,人家喜歡買什麼包包啊、名牌包啊,或是看那些什麼,她不是,她就是喜歡看家具,那些老老舊舊的,就是那種你就覺得奇怪,為什麼女生喜歡看這個東西,其實一開始不知道,後來才知道,才知道她的背景。」

◎留女兒在身邊! 單純心創業

若要說紀懿倢讓許多新娘放心,大概要說回她開婚紗的源頭,因為她的女兒非常喜歡Bling Bling的婚紗和針線,她害羞的說,其實是希望女兒長大了,依舊能陪在她身邊,所以才盡力打造一個女兒願意常來的婚紗店。紀懿倢:「我可以偷偷把她綁在身邊捏,可以留在我這裡。」

待嫁女兒心的心情,她作為一個女兒,更不捨自己的女兒,其實來自她的龍鳳胎早產,那段不捨,讓她瞬間紅了眼眶。

◎千金為人母 拚勁大不同

紀懿倢:「他每次都告訴我,因為我都一直崩潰嘛,他就跟我說,那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家小朋友,你要想啊,因為我們一輩子大家都會受很多苦嘛,那還好,她受的苦,如果說一個人一輩子,就是一樣多的苦和一樣多的快樂,反正她的苦,前面都受完了。」

一張張插著管子的孩子照片,讓紀懿倢以淚洗面了好幾年,所以她想讓女兒留在身邊,所以她才會從英國搬回一套套手工的英國新娘禮服,這份工作剛好是作為母親,想給孩子的Comfort Food。

林丕基:「抱在身上讓她聽媽媽的心跳聲、聽媽媽的呼吸聲,我覺得以前看別人做沒有什麼,真的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看到自己的太太、自己的小孩做這個,就覺得還滿感動的。」

林丕基:「你看,到了去年了都還是這樣,2月1日凌晨2點28,我跟她說不要太晚回來,要注意安全。」

老公拿出保存好幾年的簡訊說,工作沒日沒夜的老婆,實在是典型的工作狂。紀懿倢:「叫我看小孩有沒有踢棉被啊,而且我好像最常就是說,現在去看小孩在幹嘛,忘記帶鑰匙啊、睡在公司裡啊,7點多,早上7點還沒有回來。」

林丕基:「應該剛開始創業也沒有太久,她常常忙到凌晨就沒有回來,那因為太晚,我自己就睡著了。」

採訪期間,紀懿倢又馬不停蹄飛往英國,一針一線縫補手工婚紗,和設計師討論,同時也要在大街小巷尋找,適合作為擺設的古董家具,她說這是一趟趟寂寞的旅行,因為沒有孩子在身邊。

但是就像是媽媽到世界搜羅,充滿記憶和故事的一件件禮物,只希望女兒見到時感動,或許說明了她的婚紗總有種不同的味道,因為裡頭有著母親的不捨和祝福。紀懿倢:「所以這個就是(一般相紙),這個是一般相紙、霧面嘛,這個是金屬相紙,你看她整個禮服都活起來了。」

跟著一位母親看婚禮,於是開始好奇她的下一步,跟著她到沖印店,想不到她又打算花大錢衝品質。紀懿倢:「你要趕快幫我們克服,我們已經要換了,你看其實這樣真的差很多喔,相紙很明顯,你看這樣成本差好幾倍,對對對,好幾倍,沒有辦法,3倍、3倍喔。」

看著差別不同的品質,她默默的說成本只能自己吸收,做生意好像有點太不計成本,但她說為女兒辦嫁妝,是一種只怕不完美的心意,不得不想到參加婚宴的賓客,她都放在考慮的細節裡。

◎客戶婚紗自己縫 針線家業

紀懿倢:「你知道其實我們在參加婚宴的時候,你每次都覺得自己拍照是油光滿面嗎,有沒有,那個集合照我們就希望把這一塊拿掉。」

從賓客的照片要好看出發,她說她要提供新人的婚宴場所,有專屬的攝影師和迷人的氛圍,而那個地方,就是她的英國小酒館。

紀懿倢:「就是說讓新人啊,她可以,就是等於說他們可以有一個私人派對,訂婚啊,或是小型婚禮都可以在這邊舉行,等於就是英國小酒館的概念,整個搬到那個台灣來。」

紀懿倢:「等到第二批的,就是我們英國的水晶燈啊,跟一些進口的磁盤啊、跟一些小玩意兒。」記者:「進來了以後?」紀懿倢:「進來了以後,做一個花園,然後中間會有一個用燈泡搭起來的亭子、涼亭,那這個用燈泡搭起來的涼亭,就可以讓新人在這邊互許終身。」

用一整棟英國氛圍,來打造婚禮的終身美夢,來自於從小的興趣和嗜好,也來自對女兒的寵愛和依戀,這樣一位低調的企業家後代,不難想像她用大姊的嗓門,和豪邁的大笑,交出一件件手工禮服的用心,以及一家人給的祝福喜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349

0.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