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模仿秀好舞台!磨練功力 培養明星


發佈時間:2012/08/26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模仿節目橋段始終吸引觀眾目光,而政治模仿秀,不但有綜藝式的誇張表演,還有揶揄時事的諷刺橋段,把現實中不太可能同台的藍綠天王,或者不可能公開說出的話,藉著模仿秀大大嘲諷一番,唐從聖演的陳水扁,可以跟山寨版的馬英九同桌吃飯談政治,而洪都拉斯扮的金小刀,竟然能夠和許傑輝詮釋的蔡同榮一起做運動,光是這樣的組合,就足以讓觀眾想聽聽他們到底要討論什麼,而透過政治模仿秀的長期耕耘,也培養出包括郭子乾、邰智源或陳漢典,這幾個模仿界的A咖明星,連日前過世的大炳,生前也曾在模仿秀當中大放異彩。

藝人大炳模仿謝長廷:「天靈靈地靈靈,台灣要和平,我是謝長廷。」

從政治人物謝長廷、捲入扁家弊案的阿卿嫂,到主持天后利菁,大炳都能模仿的入木三分。大炳模仿利菁:「麻辣天后鍋女人向前衝。」

2000年總統大選,醞釀出全民瘋政治的氛圍,電視圈不只是政論節目興盛,還出現一股政治模仿秀的另類風潮,為這一群模仿鬼才,創造新舞臺。藝人郭子乾模仿陳定南:「誰敢叫我就抓誰。」

藝人邰智源模仿施明德:「大家晚安大家好,我就是民進黨的前主席施明德,歡迎大家又來到我施主席的轟趴。」藝人宏都拉斯模仿金溥聰:「大家好我是國民黨秘書長,人稱金小刀的金浦聰。」藝人許傑輝模仿蔡同榮:「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永遠跑比這個金小刀還快的蔡桐榮。」

用詼諧逗趣的手法,碰觸政治敏感議題,將爾虞我詐的政治鬥爭,轉變成令人莞爾的綜藝橋段,曾經為政治模仿秀節目寫過劇本的鄭師誠就認為,遊走在亦真亦假之間,正是這個節目最吸引人之處。

政治評論員鄭師誠:「平常大家認為政治人物,檯面上講的話都不是真話,可是你要叫他講真話不可能不搞政治的,如果說可以找個很像的人,去講你平常聽不到的話,那這樣的一個節目相信會很受歡迎,所以我們就這樣的一個概念,就是找一些人可以模仿某某人的人,然後坐在這邊去聊,聊的是一些他們平常不可能彼此對話的一個情境。」

節目主席有約片段:「為什麼不可以?我為什麼要道歉?為什麼要道歉?我告訴妳,再吵我就揍人!」

鄭師誠:「讓大家覺得,怎麼會這樣講,真的是太好了,原來心裡想的是這樣子,然後因為這樣,觀眾會有共鳴,就覺得好好笑,就會每天想看說,今天這個政治人物會講什麼真話,但是這個政治人物是模仿的。」

節目主席有約片段:「抗議抗議抗議,你們唱這什麼歌,你們就是這樣在汙衊新政府嘛!」

第一個政治模仿節目,是在2000年1月3日播出的「主席有約」,原本只計畫做到大選結束,沒想到收視率出奇的好,就此成為電視台招牌節目之一,也因為人氣旺,捧出了許多另類明星。

主席有約節目製作人凌志文:「很多人從這個節目當中崛起,或者有些人開啟所謂的第二春,完全崛起的就是以唐從聖,就那個時候模仿阿扁,這真的也是一個傳奇。」

唐從聖模仿陳水扁同台:「我是總統阿扁,因為這個總統紅包,很多人因為我這張臉跟我討了紅包,我也損失了不少。」

相似度超高,就算跟總統本尊同台,也要仔細瞧瞧,才能辨真偽,從「主席有約」、「2100全民亂講」、「全民大悶鍋」到如今的「全民最大黨」,換過不同製作單位,但這些模仿秀的主要角色卻持續長紅。

每天挑戰不同角色,學的要像,反應更是要快,LIVE直播不容NG重來,非硬底子演員不可。記者:「模仿前需要先做什麼準備嗎?」邰智源:「化妝就好了。」記者:「你怎麼去揣摩這個人?」邰智源:「已經揣摩過了,差不多了。」

超過20年的演藝資歷,邰智源從「連環泡」的短劇演起,喜感十足,2000年加入模仿團隊,演什麼就像什麼,就連海峽對岸的發言人,也能被他演得唯妙唯肖。邰智源模仿張銘清:「韓國人就是無恥不要臉,自己沒有文化,只會搶別人的文化,所有的文化都是來自於中國的,明白嗎?」

國台辦張銘清(新聞資料畫面):「我要說明的是,對於在大陸賺了錢,又回到台灣支持台獨的人,我們是不歡迎的。」

製作人王偉忠:「我還蠻喜歡他模仿張銘清的,因為他有那個張銘清講話北方人的味道。」

前一天還在模仿張銘清,隔天可能就變身成為立委王世堅。邰智源模仿王世堅主持尾牙:「我已經真的從…都是泛藍的是不是,不好意思,可能也會有1、2個小綠綠吧,如果說是這樣子的話,有人鼓掌,謝謝,所以我這次已經從打馬悍將,變成跳海英雄,I am the hero of jump to the sea。」

模仿秀的A咖人物不只邰智源,演誰像誰的還有郭子乾。鴻海尾牙郭子乾模仿郭台銘:「唉唷,我看到我們台下有一位長得跟我長的也蠻像的,我就把這本新書,郭子乾這本書,送給這位長得很像的人,同時,我也把我這本新書送給你,希望你明天再成為郭台銘第二好不好。」

分身大膽在台上開本尊玩笑,兩人站在一起,令人不禁豎起大拇指,讚嘆郭子乾的模仿功力真是一流。鄭師誠:「不管你演好演不好,對於政治人物來說,其實都有加分的效果,就好像我們電火球,因為郭子乾演他那個衝衝衝。」

郭子乾模仿蘇貞昌:「我是蘇貞昌,衝衝衝。」

鄭師誠:「所以變成他的招牌動作,事實上他根本沒有這種東西。」

不管是政治人物還是商場大老闆,郭子乾演什麼像什麼,但在他的心中,仍舊有他自認為很難模仿對象。郭子乾:「最難,當然就是偶像明星,那個模仿起來難度很高。」

郭子乾模仿楊宗緯:「GOODBYE MY LOVE,我的愛人,再見,GOODBYE MY LOVE。」

郭子乾:「你又不能化成像那麼帥,那你一搞笑損壞偶像的形像的話,他那個粉絲會發動譙你。」

曾經因為模仿劉德華,郭子乾在LIVE節目上,被觀眾CALL IN進來抗議。郭子乾:「以前模仿劉德華,那就一個聖地牙哥的一個潘小姐,我永遠記得都已經7、8年前的事,那時候我們都還有CALL IN,她打電話來,欸,小郭啊,你不要模仿劉德華好不好,我說為什麼,我想吐,然後我那時後就靈機一動,妳想吐,妳是懷孕了啊。」

金鐘獎(2003)郭子乾:「我在節目上面常常飾演劉德華,問一下劉德華你看到我會不會吐?」藝人劉德華:「我不會,潘小姐不要這樣。」

後生晚輩也從模仿節目出發,慢慢找到自己的路。悶鍋片段郭子乾VS.陳漢典:「之前老師有沒有在節目上講,身為藝人就要注意形象、注意形象…我們要演到什麼時後,本來只有3次,兄弟來可以雙倍變6次,講得好啊。」

藝人陳漢典:「張國志是很OK,張國志因為我是用那個角色出道的,比較卡的就是說,其實站在旁邊的角色都很卡。」

康熙來了片段:「陳漢典從路上走過去的時候,我們會注意他什麼地方,要不要再多看一會兒,好我們要指囉,可以了嗎?1、2、3,指,怎麼都往臉上走啊。」

陳漢典:「站在旁邊就是他的台詞本來就很少,有時候沒有台詞,或是台詞很少的更難演。」

康熙來了片段陳漢典模仿李四端和沈玉琳:「玉琳哥你真的知道遲到要罰杯嗎?我當然知道遲到要罰3杯,為什麼要罰3杯呢?難道你能喝5杯嗎?我可以。」

配角成主秀,陳漢典從模仿中累積實力,行情逐漸由低走高,躍升為電影主角,模仿秀不只培養出一群超會模仿的戲精,每天扮演不同角色,用輕鬆的角度,揶揄國家大事。

當政治退燒時,馬上推出小單元,化身當前話題節目,換聊演藝八卦。全民最大黨蛤新聞片段:「歡迎收看今天的蛤新聞,我是花錵。」

藝人花花:「老實說還蠻開心的,因為就是覺得說我們節目應該也是夠紅,夠受到大家的重視,所以才會被模仿。」

大黨蛤新聞片段:「吳克群拍MV的新聞,聖莓姐,其實吳克群這次MV的內容,是跟公車有關係,這內容是講,就是去撿屍大道,撿那些喝茫的女生,那MV當然就不能直接真的叫女生躺在地上,他們就用充氣娃娃來充當這些女生。」

名嘴許聖梅:「乍看之下,我覺得外型還OK,因為就是一樣是側著綁辮子,其他的沒有很像,不夠醜化。」

大黨蛤新聞片段:「接下來我們來看章子儀的新聞,黏姐,是的,章子儀她現在已經是一個國際級的巨星了。」

名嘴粘嫦鈺:「我記得有一次我兒子就跟我開玩笑,因為有一天我就穿了一套橘色的衣服要出門,他就說妳不要再穿橘色的,那個狄志杰每天都穿橘色的,妳還穿橘色的,你們兩個撞衫,我就覺得很好笑。」

名嘴和藝人之間的爭吵事件沸沸揚揚,模仿節目藉此創造新單元,少了真實新聞的火藥味,多了諷刺時事的開懷笑料,觀眾看得開心,被模仿的人也能輕鬆面對,這就是模仿節目始終吸引人的獨特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模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5

0.1148

0.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