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族光環」OUT 金石堂三代創業更勤

記者 張志旻 / 攝影 張家齊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22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企業第二代多半是承接家業,未來照著父母親安排的劇本走,本週看板人物要顛覆你的想像!黑松第4代紀懿倢和金石堂第3代周奐安,不同於人們眼中的「靠爸」一族,他們的創業路可是得靠自己努力拚,一個手洗婚紗,一個蹲地板清殘膠,在在要證明自己,絕不是玩玩而已。

◎金石堂的孫女 不同童年

周奐安:「很忙比較好啊,忙比不忙好。」

在祖父創立的金石堂書局門口,周奐安這樣說,隨時隨地看手機收信,身兼多個品牌,同時打扮入時新潮的女模身材,很難想像到,她說看書是全家的重要交集。

周奐安:「還滿好玩的,對我來講,像我們全家如果一起去旅行的話,大概是我們如果有書店,我們大概可以耗在裡面2、3個小時。」

從小就在書店長大,走進文具區,似乎又喚回她的童年。周奐安:「我前幾天還跟我朋友一起DIY了一雙鞋子,然後那是那種超高的,有一點像這樣灰色的鞋子,然後我的侄子拿起來看,然後他就說大象,我就開始唱大象的歌,超辛酸的,那雙鞋子我點綴很久耶。」

周奐安:「像我小時候喜歡畫畫之類的,因為喜歡看漫畫,所以喜歡畫畫,這種的,這種的安,以前都會有這種的,就是還有一些機關,裡面還會有一些橡皮擦什麼之類的,這種是好東西啊,哈哈哈,很小就教你怎麼去收納。」

家裡開書局,很容易讓人覺得周奐安從小擁有很多新潮文具,其實家教的潛移默化,她說她不是千金。

◎金石堂千金? 存錢才能買

周奐安:「因為我小時候沒有零用錢,對啊,我媽從來不會隨便給我錢,所以如果要錢,一定要存,很多地方,他們像是地租給書店什麼之類的,他其實不是一個明文規定,租給書店本來就是要貢獻給社區的,所以在房租上面必須要有一個比較好的共識。」

原來當初在家族企業裡,本來就是要回饋鄉里,才開設了書店,家族觀念似乎形塑了整個家庭的知識份子,而走進書店,全家人看的角度也不同。

周奐安:「我爸跟我媽他們在看的就不是書了,他們在看的是別人的書是怎麼整理,他們現場的規劃,他們在看的是比較經營,或是他們商場上面的佈置的想法。」

◎要打拚 滿腦生意經

跟著她走回辦公室,祖父創立的紡織廠,照片高掛門口,曾經代理過LEE牛仔褲等諸多品牌,她說她忙著到中南部巡店,電腦裡剛剛拍回來的國外展覽,也急著向全公司同事,分享最新的陳列概念,筆記本寫著新品牌的接洽,更是滿滿的管理人名言。

好友PAUL:「這些二代的小公主們聚在一起的時候,ㄟ、這個包包哪裡買的,這個戒指好看,你那個哪裡買,你那個哪裡買的,可是她只想到數字、數字、數字,我們今天的數字有達到多少,慢慢慢慢你看到她們本來都在一群,慢慢這群女生就離她越來越遠,因為話題越來越不同,但那是她可愛的地方。」

好友王筱杰:「第一個就是義氣干雲,非常有義氣,再來就是聰穎過人,最後是勇敢果決,嗯,她其實是一個。」記者:「你在形容一個男生嗎?」好友王筱杰:「她真的很強,哈哈哈。」

獅子座的個性,在早她1分鐘出生的雙胞胎姊姊眼中,更是印象深刻,2人一起到加拿大念高中,又到紐約大學念管理,可是個性從小就展露。

姊姊周弈安:「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面,然後我們就一直敲門啊,爸媽就很緊張啊,要破門,我們那時候好像才11、12歲,我記得是在我們去加拿大之前,然後破門而入,然後她就把她的長頭髮就全部剪短,就像你一樣,就小男生一樣,她就是要表達心中的不高興、不滿。」

◎意外的人生 接受轉彎!

看不出的纖瘦身材,周奐安是網球和滑槳校隊,姊姊說其實一次家族旅行中,充滿藝術天份的妹妹,遺失了行李,反而讓她走向管理經營。姊姊周弈安:「那次我記得她好像遺失非常多她美術的作品,她後來就沒有去申請比如說Parsons這種設計的學校,去了一般的大學,不然我覺得她現在應該是一個念藝術的人。」

或許是如此,一個本來該念藝術的人,無心多了管理專長,正好帶她走向現在的品牌經營。姊姊周弈安:「我覺得這個細節還滿漂亮的,我喜歡精緻的東西應該是這樣子講,那她是結合,因為牛仔褲是很粗礦的東西,所以她是精緻和粗礦的結合體,那我覺得這樣的東西是很讓人愛不釋手的。」

◎「我是女工啦」 定位清楚

說起自己經營的代理品牌,周奐安開始神采奕奕。周奐安:「為什麼這個那麼難的原因,是因為畢竟這個是布,你去刺那麼多的時候,它會破,所以它一定要有一定層次的、有一定重量的布,某一種厚度,它才經得起水洗,它才經得起刺繡,釘這麼多東西在上面,它要去承受很多那種,等於說很多的工,所以並不是簡單的一件事。」

在百貨設櫃其實並不容易,因為競爭壓力每天都在,除了家族的國外展覽要參加,她也曾經被撤掉好幾個櫃,也曾經一個晚上自己如女工般,同時在台中和台南從無到有,設立2個全新的專櫃。

周奐安:「我是個女工,我最常聯絡的人就是我們家的工頭,他已經不想跟我聊天了,哈哈哈。」

王筱杰:「她也會說這樣子一直飛,真的是有點累,然後或者是怎麼樣,可是同時間她也對新的事物,比如說新的牌子或新的合作案,她也會同時間非常的興奮,我覺得可能就是這些興奮,一直的不停的給她源源不絕的精力,讓她一直不停的勇往直前,一個好的循環。」

◎感情放邊 衝事業

好友PAUL:「她是完全相反,她是家裡覺得她做不好,她就要表現得更好給家裡看,所以就跟我們一般看到的這種貴千金或名媛,是完全的天差地遠。」

周奐安:「我不知道放棄了多少好姻緣、好男人,還有放棄了多少的好朋友,才讓我能做到這個東西,因為我要做到比我爸爸想像的更好。」

就像她說,現在的男朋友,就是財務報表和數字。記者:「感覺上你應該是二代裡面Excel用最好的。」周奐安:「我姊姊也很會用,我們2個都很喜歡Excel,它是個很好的工具。」

就要繼續南下,討論設立新專櫃的事宜,周奐安帶我們到她小時候的另一個秘密基地。周奐安:「我們幾個小孩子都會來這邊玩,反正只要有空地,小孩子就是可以玩得很開心啊。」

祖父設立的紡織廠,似乎不只是家族歷史,也是台灣紡織業重要的紀錄,她說,現在沒那麼流行的燈心絨布,其實總有一種家庭味的溫暖。

◎童年 見證台灣紡織史

周奐安:「這個就是燈心絨布,那這個叫做胚布,就是最基本最原始的一個樣子,那燈心絨其實是高砂的根本,我們一開始就是做燈心絨起家的,然後才轉技術再做牛仔褲的部份。」

周奐安說,其實小時候不准進廠房,走在時光感很重的祖業當中,一種扛在肩上的責任,似乎是這位纖瘦女子獅子座的使命感。周奕安:「其實我爸爸不會給我們太大的壓力,壓力還是來自於自己,就是希望可以表現得很好啊。」

記者:「妳覺得你是千金嗎?」周奐安:「千金嗎,我覺得我比較像苦工耶,哈哈哈,我只能這樣講,我當然一定有享受到,比別人沒有享受到的一些福利,但是在這個同時,我也付出了很多。」

周奐安:「我希望,我至少每天起來的時候,都還可以反省,然後自我做一個平衡的動作的人。」

24歲就開始經營品牌,在高跟鞋的腳步下,這是繼承傳統產業的新血輪,依舊每個月2次家族聚餐,也一起在書店沉思發想,她說她幸運,所以要更努力,這是喜歡被稱呼是女工,而不是千金的新世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石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364

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