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年菜賣湯! 鶯歌陶、鍍金瓷「訂製鍋」助陣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林亞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8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年過年,全台年菜就有上億商機,其中參鮑鮮湯或是精燉雞湯等湯品,就恐怕佔了3成左右,讓「湯品」也成了另一個競爭激烈的戰場,因為訂湯的客戶,比的不是價格,而是「口味」跟附送的鍋具,飯店也各出奇招,除了向鶯歌訂製燒陶鍋,也有業者找來要價破4萬元的名牌瓷鍋,而且這些鍋不單賣,要訂湯才送。

老母雞、金華火腿,用砂鍋精熬8小時,滾出乳白色湯汁,淋上「特製布袋雞」後才進蒸籠,會先熬湯再蒸,因為這「鍋」可是信義區飯店「限量款」。飯店中餐行政主廚許文光:「這個其實是我們從鶯歌訂,特別訂到的。」

打開一體成型瓷鍋,全雞雞湯從經典粵菜「仙鶴神針」發想,裡頭完全加了松茸鮑魚,沒有無骨頭,而外頭這向鶯歌特別訂製的燒陶,強調不同於一般瓷器,能放在瓦斯爐上,因為每年春節飯店賣湯,不只比口味,還要拚鍋具。飯店中餐廚藝總監黃來發:「其實這一鍋,我們要花10幾天時間來準備。」

光是刺參、八頭鮑,每個成本就上看6000元,更別說裡面還有每斤上看6萬元的冬蟲夏草,跟少見紅參,祭出極品湯還不夠,裝湯的瓷器還找來名牌設計師設計,鍋身鍍上18K金。飯店公關蔡惠茹:「湯品的市場其實一年比一年還要再更大,(像)圍爐啦,或是像過年期間,光賣出的湯品,就上看500萬元左右。」

就是看準上億市菜市場,湯品就佔了30%比例,讓飯店面對「獨立」於套餐年菜外的湯品戰場,特別用力,也難怪會不惜成本,只是面對單價破4萬元頂級鍋,除了裡頭要層層密封,還得用盒子固定,因為從湯到鍋,都得小心保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86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