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TVBS去旅行】跟TVBS去旅行 主播許甫百岳體驗行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6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是全世界高山最密集的島嶼,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2百多座,爬百岳是很有台灣特色的旅遊,【跟著TVBS去旅行】,今天許甫和余信翰要帶您去合歡山,挑戰最平易近人的百岳「石門山」,登頂只要30分鐘,沿途可以感受雲霧繚繞,還可以眺望遠山稜線,輕鬆攀爬,高山特有風景,盡收眼底。

TVBS主播許甫:「講到合歡山,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賞雪,但其實雪季之外,爬百岳同樣是美不勝收,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爬百岳,我穿了防水軍靴、牛仔褲、Gore-Tex的外套,加上一個背包裡面裝糧食跟水,當然還有最重要相機,就可以準備出發。」

百岳指的就是海拔起碼3千公尺起跳的高山,台灣其實不只100座,但要獲得登山客青睞,入圍百岳名單之中,沿途風景跟視野是決定關鍵。

我們請來登山資歷超過30年,東勢林管處的志工隊長陳鐵卿,帶我們和合歡百岳,來段親密接觸。許甫:「今天來登石門山,會不會比較辛苦一點?」林管處志工隊長陳鐵卿:「不會,石門山基本上就是百岳的入門啦,它海拔只有3237公尺,算是老少咸宜的,因為它是非常平緩,非常好走的一條登山步道。」

陳大哥就像活動的植物圖鑑,沿路信手拈來,把隱身在山間小道的珍草奇木,「身世背景」如數家珍介紹一番。陳鐵卿:「懸崖邊這棵,就是珍貴的玉山圓柏,你不要看它矮矮小小的,它的(年齡)可都是神木級的喔,好幾百年的歷史。」

隨身帶的相機,就是為了好好記錄這一刻,在瞬息萬變的山中,趁著陽光露臉,把遙遙相望的合歡群峰,山脊稜線,蔥鬱林木,用鏡頭留下距離的美。

隨著海拔越高,天然冷氣已經降到8、9度,老天爺也上演一秒變臉,飄起雨來。許甫:「我年紀不到老師的一半,路程腳步已經跟不上老師了,不過我們現在已經快要登頂了,3237(公尺)的石門山就快要到了,但是…好累喔。」

大霧中終於登頂,但我們不孤單。登山客:「媽媽第1座百岳,成功了,耶。」

林大哥一家五口,跟我們同時登上石門山的三角點,低溫中,新朋友跟我們一起分享溫熱的奶茶和餅乾,味道香濃,人情更濃。登山客:「呼乾啦。」

隨著天氣越來越惡劣,趕緊下山,不過,人生總是有意外。許甫:「3000多公尺的高山,通常都會多少有一點高原反應,在滑雪山莊這裡提供了氧氣機,可以減緩這樣的症狀。」

不只是我會有點暈眩感覺,扛著攝影機爬山,辛苦的搭檔信翰,同樣有些吃不消,但只吃空氣可不會飽,登完山也到了用餐時間。許甫:「陳大哥,我們今天晚上的晚餐?」陳鐵卿:「就是吃這些泡麵啊,哇,在高山上有這個熱熱的泡麵來吃,就是天大的享受啦。」

合歡山其實在松雪樓,有唯一的餐飲部,但不巧碰上整修期,同樣得將就的,還有棲身之處。許甫:「到來合歡山來玩,最重要的是要帶著一顆返璞歸真的心,像我們住的地方,就是這5到7人的大通舖,裡面可以看到沒有多餘的視聽娛樂設備,甚至這裡棉被還要自己折,不過這適合親朋好友一起來,或是來這邊認識新朋友,體驗營隊感覺。」

坦白說,睡的不見得舒服,但卻是旅行中值得回味的記憶點,運氣不好,壞天氣歹戲拖棚,合歡山著名的美景通通泡湯,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決定祭祀前一晚,稍嫌虧待的五臟廟。

下山到海拔2000公尺的半路,一棟歐式建築外頭聚滿人潮,這裡是松崗,夾在清境和合歡山之中,原本除了當地人,沒人注意過,但來自泰北異域的雲南孤軍,民國50年代,在這裡重建家園,現在賣起家鄉擺夷菜。

雲南擺夷菜料理老闆魯文印:「這是碗豆粉,碗豆粉就是碗豆做成的粿,我們雲南話叫做『粉』,在別的地方沒有看過也吃不到,其實在雲南人聚集的地方,都有這個東西。」

整桌酸辣做法,配上從雲南帶回來的道地食材,讓我們絲毫沒有抵抗力,這回行腳合歡山,雖然天公不作美,無法見識到霞光四射的夕陽,以及破雲海而出的旭日,不免有些可惜,但遺憾也是下次出發旅遊,與美景再續前緣的最好理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合歡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60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