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敬咖啡而遠之 1人1年不到20杯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高志宏 雲林-福建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4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到大陸人喝不喝咖啡,即使經濟大幅成長多年,但包含北京上海等國際級都市,當地人平均咖啡,全大陸的咖啡年消費量也只有美國的1/40,在飲料習慣上接近像咖啡沙漠,但有台商卻逆向思考,認為咖啡是緊扣經濟成長的連動指標,大陸反而是廣大的未開發市場,因此在福建種咖啡,拓展咖啡觀光,自創品牌,還開咖啡連鎖店,全方位發展咖啡文化,而且他點子的來源,正是在台灣曾經風光一時的雲林古坑咖啡。

◎湯匙一瓢瓢舀!福建喝咖啡樣 奇!

大陸福建有南坑咖啡,台灣雲林有大名鼎鼎的古坑咖啡,2個地名都有一個坑,剛好都產咖啡,2個地方的人怎麼喝?可天差地遠。

大陸人咖啡杯裡都插著一根湯匙,不分男女老小,他們是一瓢一瓢舀起來喝,台灣人喝咖啡,當然是整杯端起來喝,很少碰杯旁的砂糖、奶精。小朋友:「很苦。」民眾:「動作優雅點、紳士點,哎呀,又喝水,怎麼了?」小朋友:「太苦了。」

大陸喝咖啡,不只小朋友嫌苦,猛用砂糖、奶精,還幾乎倒光光,黑咖啡也被調成白咖啡,連大人喝花式咖啡,都一定要再加味。大陸民眾:「我覺得這(調味)應該是蜂蜜吧,這味道我比較喜歡。」

◎苦!喝咖啡配白開水 花咖啡再加糖

台灣人喝咖啡已經習慣原汁原味,冰咖啡還會要求不加糖,搭配的甜點是五花八門的蛋糕,漂亮的奶油、巧克力,大陸人咖啡加很多料,甜點卻出奇單調。

一根蛋捲和看起來太厚、又垮掉一半的鬆餅,但到底為什麼大陸人喝咖啡要用湯匙,是真的把咖啡當成湯在喝嗎?南坑咖啡展示館導覽員:「第一次喝,覺得它(咖啡)像什麼,就像我們說的中藥一樣,真的好難喝,它的口感比較佳。」

不要笑,這位小姐現在是福建南坑咖啡,展覽館全職導覽員,4年前她完全沒喝過咖啡。記者:「你本來知道(咖啡)是什麼?」福建咖啡農:「那不知道。」

◎咖啡「處女地」!一線城市 人/年20杯

不誇張,還有人根本聽都沒聽過,為什麼會這樣?打個比方,每個台灣人每年大概消費1.5公斤咖啡,大陸人現在年平均卻喝不到50公克,就算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平均起來,每個人1年也只喝了20杯。

當地老農大半輩子種田,他從不知道什麼是咖啡,到會灑有機肥料、修枝除草,在福建,改變這一切的人就是台商-黃文廣。南坑咖啡董事長黃文廣:「樹苗08年台灣帶來,選最好的阿拉比卡。」

假日生意好時有超過300遊客上山,到他的咖啡露天雅座。服務生:「5號桌的咖啡。」

TVBS記者潘彥瑞:「大陸13億人口,喝咖啡並不十分普及,黃文廣就蓋這座咖啡展覽館,推廣咖啡文化。」

◎市場年25%增長 1.5兆「夢市場」招

大陸當然還是茶葉王國,但全世界國家經濟發展,幾乎都和咖啡連動,帶著時尚,新潮的外來光環,大陸咖啡消費量每年以25%速度成長,預估到2020年,對岸的咖啡市場,會衝到驚人的1兆5千億台幣。」

看到未來可能的龐大商機,黃文廣著手架構自己的咖啡生產線,他現在有1千畝咖啡園,年產量10噸,目標要種到1萬畝,用附近世界遺產景點,南靖土樓4菜1湯當招牌,砸下近2億台幣,還大動作註冊地名,南坑咖啡當商標,鎖定量產即溶咖啡,3年內要達到年賣100萬盒,估計年營收3億2千萬台幣,每年還會成長20%。

◎試水!古坑經驗搬大陸 全方位發動

拿香拜拜,慶祝開張,黃文廣還投入300萬台幣,前進漳州市區開這家2層樓咖啡店,打算福建大城布下9個據點,而他這一步步的藍圖,原始構想,就是來自台灣古坑。

一個人拿著割草機揮汗除草,他是古坑社區的咖啡大學校長-劉慶松。古坑咖啡大學校長劉慶松:「沒用的枝一定要切掉,才不會消耗養分。」

◎咖啡觀光始祖 有機古坑亞洲第一

眼光獨到的尋找產果有限的分枝修剪,他種150畝咖啡園,一天最快修30棵,找不到幫忙人手,他就只有一個人,原本雜亂無章的咖啡樹。劉慶松:「台灣(咖啡)3年前送(美國)SCA去品鑑,是亞洲第一名的,咖啡果(其實)是2片葉子而已。」

談起咖啡,滔滔不絕,一開始,他從古坑山裡找出日本時代原始的種苗,種出現在已經有13年的老樹,樹身多皺褶,看起來的確和福建南坑山上,平滑的樹幹不一樣,他還自己開咖啡店。

◎搬計時器拚市場!守則NO 經驗YES

拉開鐵門,這位咖啡校長講解怎麼種咖啡,當然也要示範怎麼煮,他不用計時器和大陸咖啡服務生,壺邊一定擺一個鬧鐘,也不一樣。劉慶松:「他人(陸服務生)給錶控制住,我們要操控咖啡。」

充滿自信的行家,只是咖啡廳裡平常除了接待預約旅行團,這個下雨的週末午後,只來了2個客人。劉太太:「慢慢走,不用走這麼快。」

◎客源少一半!對岸賣咖啡 起爐灶

太太說,4年前,1個月營業額還有百萬,現在生意不到1/10,他們也賣掛耳式咖啡包,卻沒有生產線,兩夫妻這麼一個一個全用手工裝袋,古坑04年最風光時,整個景區一年有15億營收,現在只剩8億台幣。

南坑咖啡董事長黃文廣:「我們(台灣建築)鋼筋是這樣,他們(大陸)鋼筋是這樣,我們用6支,他們用4支。」

福建南坑的黃文廣,本來在台灣是建商,改到大陸雇工種咖啡,在園區斜坡上還蓋了20間民宿,移植古坑咖啡旅遊經驗,兩岸的咖啡文化,一邊是起步中的新大陸,一邊是沒落中尋求重生,但各自有自己的魄力、熱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咖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355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