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8千億團膳市場 台商大陸「賣便當」

記者 翁崇文 / 攝影 張鎮安 廣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4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便當,別小看它,根據一家權威顧問公司調查,在大陸,1年有高達新台幣8千億的市場,團膳公司為了搶食這塊大餅,專攻世界前5百強企業,還研發機器人炒菜,誓言奪下大陸第一;而台灣最大的便當連鎖店悟饕,2年前也進軍大陸,目標是5年開2百家店,企圖立足插旗,佔有一席之地。

◎看大陸「炒菜太空艙」 1分鐘出800道

這台像在太空艙的機器曾在世博亮相,實在很厲害,它能炒出8百道菜,從熱鍋、倒油,放入食材、醬料,攪拌、快炒、瀝油到成品上桌,所有動作只要輸入程式,用手指觸碰電腦就可以,至於炒出來的菜味道如何?鴻駿團膳公司總經理葉賀年:「味道可以嗎?」記者:「很脆、很鮮甜。」

◎35歲大陸做團膳 每天餵飽40萬人

機器人炒菜的構想,來自這位才35歲的葉總經理,經營的團膳公司有5千位的服務人員,每天可以餵飽40萬人。葉賀年:「廚師的話他可能會生病,可能會心情不好,1個人1天可能要炒30鍋、50鍋,師傅要炒幾10鍋的話,手都軟了,可能前3鍋會炒得很好,第4鍋已經走樣。」

◎年21億!團膳稱霸 客戶:500強企業

這機器人炒菜研發5年,花了好幾千萬人民幣,正確數字是秘密,而機器現在已經應用到服務企業的工廠廚房,一次起鍋,目前可以做10人份,目標10到20年,要靠它打下大陸的團膳江山,但其實現在這家公司已經是珠三角第一,2010年,營收高達新台幣14億,2011則成長到21.5億,服務的客戶,都是世界5百強的企業。

葉賀年:「我們先做東莞第一,再做珠三角第一,然後再做大陸第一。」

◎做搶時餐飲!萬5千人 1小時吃完

中午時間一到,三星在東莞工廠的1萬5千名員工飢腸轆轆,團膳公司供餐,就是和時間賽跑,機械化備料,1小時內,必須要讓所有人用餐完畢。

吃飯時間就像打仗,刀削麵下鍋,1碗不到1分鐘,廚師:「50多秒煮1碗。」記者:「50秒就要煮1碗,都要這麼快嘛?」廚師:「1分鐘最快,1分鐘可以搞3份。」

師傅剁鴨也是俐落得很,一邊剁、一邊擺盤,3分鐘完成1隻,就連煎餡餅也是快、快、快。記者:「油濺在上面了。」廚師:「為了煎快,速度要很快。」記者:「嗯。」

店員vs.民眾:「肉排要等3分鐘,招牌,再點2份小菜和水果,排骨2份。」

◎「便當」市場處女地:大陸 台商開發

白領上班族買便當小菜,這樣的情景,台灣觀眾不陌生,不過,這對大陸來說是新趨勢,也是台商的新契機。TVBS記者翁崇文:「在記者背後這裡是百貨一級戰區,最大百貨公司就開在這裡,悟饕在這裡開旗鑑店,這裡的租金是相當昂貴,他們要打的是高端市場,因此走的路線是複合式餐飲。」

悟濤主打高端便當市場,1個賣新台幣110元。大陸白領上班族:「一般說12到15元,20元相對來說比較貴了。」

◎陸白領!合NT110元便當 非得內用

為了打進大陸市場,悟饕團隊觀察到,這裡上班族的用餐習慣幾乎不外帶,買了便當也在店內吃,這裡佔地百坪,近50個座位,明亮寬敞,光裝潢就花了上千萬台幣,就像走入速食店。消費者:「滿好吃的。」

在口味上當然也做了調整,大陸普遍喜歡食用濕的米飯,偏鹹偏重,因此推出在台灣吃不到的口味。消費者:「就重口味,這炸雞配飯比較開胃。」

便當業者台幹:「台灣的悟饕可能只有放一隻滷雞腿上去,那麼這裡放完之後,還會再淋一點點滷汁。」

消費者:「湯不錯,我們都點。」

◎要求「無水」環境 清潔員時刻刮地

2年內已經在廈門展店8家店,地點不是位在百貨一級戰區,就是火車站商圈或鬧區,2年內也大有斬獲,營收成長了20%-30%,而目標是在3年內開出3百家便當店,搶攻公司行號上班族的大餅,除了美食入口還不夠,環境的清潔更是不能缺少的一環。

提供團膳的公司,為了配合電子廠3班制的作息,1天要供5頓飯,而這裡的地板,時時刻刻都被要求打造無水環境。店長:「吸乾淨,這裡,帽子要戴正一點,我們每天要清理,要更換水。」

◎百菜色挑!吃光降廚餘 月省500萬

店長緊盯著員工的動作,一點都不馬虎,記者隨機打開冷藏室,備料擺放整齊,地上一滴水也沒有,這裡食物做好後,直接放入保鮮櫃,餐檯前服務人員從另外一個門打開,把菜餚端出去供餐,減少食物和細菌接觸的機會。

食物種類多樣化,餐廳像美食街,這裡一餐可以提供7百道佳餚,餐餐有變化,員工們百吃不膩。記者:「會讓你不知道要選什麼吃?」員工:「會。」記者:「為什麼?」員工:「因為太多了。」

菜色不但要餵飽員工肚子,還要讓他們吃得乾淨溜溜。員工:「炒得比其他地方還要好。」

◎8千億大餅 台「便當」佈局拚商機

比其他團膳公司,餿水的比例是15%到20%,而這裡只有3%,大陸1年的膳食市場,高達新台幣8千億,對於這塊大餅,業者覬覦搶食,而悟饕這家全台灣最大的便當連鎖店西進大陸,長遠來看,也要在市場上力拚,佔有一席之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便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368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