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吳寶春之師 麵包學徒躍飯店總監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2 2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有13年歷史的六福皇宮,重新翻修過後,1樓的烘培空間,交由身穿亮白廚師服,頭戴高帽子的主廚陳清海所負責規劃,從麵包師傅躍升五星飯店的管理者,不到160公分的陳清海,創下國內西點界、麵包界紀錄,帶你進入烘培的世界,看從學徒到主廚的奮鬥之路。

麵包,一個來自古老發酵魔法作成的食物,總是能輕易勾起人們的味蕾,我們尋找著用酵母、麵粉、水和鹽,製作出美味麵包的達人,用他們各自不同的個性,創作出獨具風格,讓人一吃就難忘的好味道。

每天清晨4點鐘,天都還沒亮,廚房的燈就已經大放光明,40坪大小的空間,響起攪拌機和麵粉的聲音,另一頭還有拍打麵糰的節奏此起彼落,這些聲響意外和諧,麵包師傅們一天的工作就這兒開始。

7年級的阿良師傅已經是烘培副主廚,手裡忙的就是店裡的明星商品核桃起士堡,麵糰內包裹進一個個,1立方公分大小的起士丁,份量驚人。

雕塑整型 ,決定一個麵包的美醜,好了以後放上烤盤,師傅拿篩子篩落細如雨絲的麵粉,讓麵包彷彿多了件雪白外衣,接著用刀片劃上十字,斜切入刀,讓裡頭飽滿的起士丁呼之欲出。

進了烤爐,2百度的高溫烘烤45分鐘,當白色外皮蛻變成金黃色,加上陣陣香味傳出,意味著該出爐了。

西點副主廚JOYCE:「今天好像烤得表較黑。」阿良:「是有一點,可能溫度太高了。」JOYCE:「溫度有點高喔。」阿良:「對對。」JOYCE:「好,那先把它拿出來吧。」阿良:「好。」

JOYCE負責整個點心烘培坊,她說自己老愛碎碎念,JOYCE18歲那年到日本,姐姐帶她去吃蛋糕,記憶裡的那間店,有著迪士尼般的童話風格,讓她為之著迷,她記住了那種感覺叫快樂,因此立志要當個甜點師傅,她不顧父母反對踏上學習之路,只是日本師傅出名的嚴苛,讓她吃足苦頭。

JOYCE:「所以我現在帶人的話,我會承襲那個日本師傅的風格,就是如果學徒做不對的時候,我也會一直跟他講,如果剛開始講的時候,他沒辦法改的話,我也會跟著他一起做,直到他把這個壞毛病改掉為止。」

JOYCE:「什麼東西,尊爵,尊爵黑棗(蛋糕)。」

電話響,外場催單,廚房裡的動作和時間再度被撥快了。JOYCE:「擠少一點,這個調料這邊還沒打,這裡還有2個還沒打,這個就這樣擺,要有點弧度。」

飯店內廚房節奏總是快速,除了供應點心坊的麵包外,還有餐廳的點餐,像現在正值中午,一次要出28份的甜點套餐,讓大夥忙翻了。

JOYCE:「這裡28個喔,你那裡有沒有23個?」

遇到節日更是產量高峰期,母親節最高紀錄一天得供應3千個蛋糕,師傅們停休,廚房的烤箱也都24小時沒休息。員工:「盧師父那個鬱金香的點出。」JOYCE:「好,要出了。」員工:「好。」

過了用餐的巔峰時間餐點全送上,休息了嗎?還沒,JOYCE趁著空檔開始製作新研發的蛋糕,不累嗎?

JOYCE不管什麼時候,都是一句正向思考就對了,她堅信只有開心工作,才能做出幸福甜點,就像18歲那年,嚐到的好味道,站在另一邊的西點副主廚手也沒停過,林照富擅長水果雕花,裝飾藝術。

2位副主廚專注手上的新作品,等待著一個人來作最後評鑑,只要他一點頭 ,辛苦研發的產品 就能成為新一季 ,飯店主打商品。

陳清海人稱海師傅,資歷26年,除了是西點行政主廚外,還是這間五星級飯店的集團總監,更是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的指導教練,對於麵包西點的執著和熱愛,讓身高不到160的他,成為台灣糕餅界的巨人。

陳清海師傅:「像這果膠不應該現在先放,應該要把果膠一個一個先把它上,對不對,已經把它上整齊了,果膠都把它上齊了,你每個果膠都有讓它均勻,等一下這水果它出去外面看起來,第一個新鮮,第二個看起來,它保存期就可以放得比較久,客人看到才會肯花這個錢來買這個蛋糕啊。」

身為飯店管理者之一,廚師服裝已經不再是海師傅的唯一打扮。陳清海師傅:「麵包對我來講,它就像人,它是活的,它並不是死的,這個酵母菌它每天在每個人的手上,它出來的生命方向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個菌經過你每個人的操作,溫度的不同,它會產生不同的風味,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一些狀況,就像我們人生一樣,你今天會嘗試到各種酸甜苦辣,你會產生不一樣一樣。」

酸甜苦辣也是他人生的寫照,小時候不愛念書,國中休學後跑去,親戚開的麵包店學做漢餅,學出興趣後來店關了,他到西式麵包店當學徒,跟過幾個師傅,打罵從沒少過,師傅藏一手更是司空見慣。

陳清海師傅:「其實很多師傅,他們有一些配方,尤其是他們拿出來在做,其實東西不錯的,他們測試完他們只是留個紀錄,所以他不想讓人家知道,因為以前社會還是比較封閉,所以我常常利用下班的時候,去翻垃圾桶,因為師父他的一些配方、一些製造方法,他的一些紀錄把它找出來,然後自己去做這一方面的紀錄,其實以前的社會跟現在的社會,是差別非常大的。」

從學徒二手副主廚,到自己出來開店,海師傅不忘進修,巔峰時期還在台中,一連開了8間店,但卻因為投資海外失利,一下子負債連連,那時候的他連出門的勇氣都沒了。

陳清海師傅:「那個投資其實是我人生裡面,一個很大的挫敗,從那個地方開始,那個點那個投資讓我把我這大概2、30年的積蓄,所以有所賺的錢賠光,還負債。」記者:「那大概多少錢?」陳清海師傅:「大概有將近4千萬左右,我大概有一年多的時間,不敢出來業界跟任何人打交道,還是說跟人家見面,就把自己先封閉起來,在那個時間點裡面,那個時候大概只有老婆陪著你,在你身邊。」

老婆支持還有最愛的麵包,另種解讀那就是愛情和麵包都還在,海師傅一放開心,機會也就在這時候找上門來。

陳清海師傅:「很偶然的機會,我接到我們這個集團的另一個胡總監,他打電話給我,那也是因為我們公司的執行長,也是聽到我有這樣的一個狀況,他也很有心的邀請我,那有沒有想說在市場上,再重新發展一次這一樣子,那時候我經過考量後,才決定說重回集團。」

回到集團,陳清海把自己的格局放大,將烘培事業定調為高品質路線,也把他當年獨創的起士核桃堡帶進來,在貴婦百貨一推出,一小時就秒殺4百個,造成轟動。

陳清海師傅:「那個麵包對我來講,是非常有感情的,因為這是我成立第一家店的時候,那時候所獨家研發出來的麵包,那個麵包在10年前就非常熱賣,它最熱賣的時候,一天賣超過1千個,那時候麵包,最早我是從一個麵包100元開始賣,賣到現在220元,那時候第一個概念,就是希望說我們把不好吃的歐式麵包,怎麼樣把它變好吃,讓它變得含水量多一點,讓它比較柔軟一點,然後一般國人最詬病的就是,歐式麵包吃起來不太有味道,所以我想說那怎麼樣裡面把它加一點味道讓大家吃,那最好的方法就是像乾果類,要不然就是起士,這種比較好一點的東西,把它加在這裡面,所以就加了核桃和起士,為這個麵包的主要基底。」

成功打造自己的品牌,陳清海重回烘培的舞台,從一個小小的麵包師傅,躍升五星級飯店的管理者,他是台灣第一人,也寫下麵包師傅這一行新的一頁,從他身上可以看到,麵包不只是麵包,還會是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麵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1

0.4408

0.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