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山雪地精靈 瀕危物種「滇金絲猴」

記者 黃羿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10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2/08/10 22:55

在大陸雲南省西北邊,白馬雪山國家保護區裡頭住著一種,被當地人稱為「雪地精靈」的珍貴雪猴,據說全球現在只剩不到2千隻,另外雲南山區還有一種不會縮頭的烏龜,跟著Discovery動物星球頻道的鏡頭,一起去看看珍奇異獸。

中國地大物博,更藏著許多珍奇異獸,雲南省白馬雪山自然保護區在雲霧飄渺崇山峻嶺間,住著瀕臨絕種危機的珍貴雪猴。野生動物探險家馬文:「我這趟來大理市,是到這片美麗山區來看一種,當地人稱為雪地精靈的奇妙生物。」

住在冬天下滿白雪的山中,又名雪猴的「滇金絲猴」,是除了人類以外,居住在海拔位置最高的靈長類,滇金絲猴的寶寶出生時全身雪白,得等到1、2年後,毛色才會開始變灰,牠們的長相也讓人印象深刻。野生動物探險家馬文:「牠們的英文名字來自造型奇特的鼻子,牠們的鼻子沒有骨頭,而且鼻孔朝天。」

除了公猴體型較大,頭頂多了一撮毛外,不論公母,滇金絲猴長相幾乎都一模一樣,牠們還有一處讓不少人羨慕的臉部特徵。馬文:「我從來沒看過哪種動物,有像牠們一樣的豐唇,這當然是自然美,沒有打膠原蛋白。」

順手抓起地衣、填肚子,冰天雪地裡地衣就是牠們的主食,趁著寒冬還沒降臨,新鮮的葉子、花朵和果實,成了牠們最愛的食物,除了滇金絲猴,雲南還有一種長相奇怪的水龜。馬文:「你們看,我完全不該伸手抓,放開,天啊,這是隻棒到不行的大頭龜,我的手指好痛。」

頭大到縮不進龜殼,所以這種大頭龜得靠咬人來保護自己。馬文:「我發現到牠們的喙和邊緣銳利的下巴,都很有力,可以咬碎貝類還有甲殼動物。」

怕熱的大頭龜棲息在雲南山區溪流裡,雖然不是游泳高手,但攀爬的技術一流,有強而有力的尾巴當後盾,大頭龜輕鬆就能爬上瀑布和急流,在雲南洱海,漁民則是和擅長捕魚的高手「鸕鶿」,培養出微妙的合作關係。馬文:「他在鸕鶿脖子上綁一根稻草,免得鸕鶿會把抓到的魚全都吞進肚子裡去。」

用鸕鶿代替漁網,鸕鶿捕魚在大陸已經有超過1500年的歷史。馬文:「有了,抓到一條魚了,看看這個尺寸,這條魚真大,了不起。」

雖然剛到手的魚會被拿走,但漁民當然也會給鸕鶿一點甜頭嚐嚐,這樣才能長久合作下去。馬文:「鸕鶿和其他鳥類不同,牠們的羽毛上沒有防水油質,這表示牠們在捕魚時,動作可以更快。」

羽毛沒有油質保護,讓鸕鶿在水中速度更快,捕完魚後,就得在船上排排站,張開翅膀曬太陽,雲南洱海邊,鸕鶿捕魚的特殊風情,將老祖宗的智慧代代流傳下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5

0.2400

0.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