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來去北海道 上萬海鳥歸巢奇觀

記者 黃羿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8/06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到夏天,很多台灣人會到北海道旅遊,面積超過2個台灣大的北海道,其實有很多地方值得一去,今天TVBS記者黃羿文,就要帶大家到北海道西北部外海的「天賣島」,這裡有種叫「角嘴海雀」的海鳥,是在地上挖洞當鳥巢,相當特別,而且每到傍晚,就能近距離欣賞到,多達60萬隻角嘴海雀,一口氣歸巢的壯觀生態奇景。

TVBS記者黃羿文:「在畫面上你能看到,地面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坑洞,但這可不是蘿蔔坑,而是日本北海道天賣島,其中一種海鳥『角嘴海雀』的窩。」

誰說鳥一定在樹上築巢,「角嘴海雀」就是在地上挖洞蓋窩,北海道西北部外海的天賣島,是角嘴海雀全球最大的繁殖地,靠海岩壁全是牠們的巢穴,數量至少30萬。

北海道大學副教授綿貫豐:「這有適合挖巢穴的環境,有高聳的岩壁,上面還覆蓋厚實土壤,相當適合角嘴海雀繁殖。」

白天不見身影的角嘴海雀,其實一早就已經「上工」,飛到遠方覓食捕魚,只剩雛鳥留在洞裡,但這正好讓不安好心的烏鴉有機可趁,守在洞外隨時準備飽餐一頓,毫無戒心的雛鳥一旦被引出洞,就會變成別人的大餐。

因此多了樹叢做屏障的地點,成了牠們爭相築巢蓋房的新熱門「建地」。巴士導覽:「因為烏鴉翅膀較大,要牠們鑽進草叢裡,會弄痛牠們的羽翼,所以這裡稱得上是,角嘴海雀加裝保全的高級住宅區。」

雖然這天天氣不好,但導覽員說,這反而是欣賞萬鳥歸巢最好的日子。巴士導覽:「如果覺得今天夕陽好美,這種日子海鳥可是會『加班』喔。」

但如果是陰天,海鳥們就會想早點回家,然後一口氣全都歸巢。黃羿文:「每到傍晚這裡就會有,超過60萬隻角嘴海雀同時返回巢穴,場面相當壯觀,吸引不少日本遊客慕名而來,現在已經成為北海道天賣島相當出名的自然景觀。」

無數小黑點開始在天空聚集,為天賣島日落時分,群鳥亂舞的大自然生態秀揭開序幕,嘴邊和眼角都有一道長長的白羽毛,長相挺有型的角嘴海雀,本尊終於現身,嘴裡叼著小魚,一股腦就往洞裡鑽,動作得快,因為還有大批海鷗、烏鴉,等著搶食牠們的戰利品。

天色越晚,角嘴海雀數量越多,高度也越飛越低,動輒5、60公里的飛行時速,得隨時小心被撞得眼冒金星,但還是有很多日本人,願意不遠千里而來。日本遊客:「真的太感動了,這種體驗太棒了,我想一生中至少要來一次。」

能近距離感受,頭頂上萬鳥齊飛的震撼,讓天賣島成為不少日本人心目中,一生至少要造訪一次的生態之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北海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2505

0.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