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拉颱風/怪颱蘇拉! 路徑「繞圈轉」似辛樂克


發佈時間:2012/08/02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拉」不只走的慢,路徑更怪異,像「陀螺」一樣,清晨從花蓮登陸,繞了一圈,又從花蓮出海,接著二度在三貂角登陸,雖然因為結構破壞,威力減弱,但清晨撞進花蓮那一刻,降下驚人雨量;對照過去颱風,2008年的強颱辛樂克,怪異路徑和蘇拉幾乎一樣,宜蘭登陸後,南偏打轉一圈,接著從宜蘭出海,掠過東北角,路徑難以捉摸,走得慢,影響時間拖很長,當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台灣,釀成14死。

2008年強颱辛樂克挾帶驚人豪雨,橫掃台灣,南投豐丘明隧道土石崩落,7人慘遭活埋,災情不只一起,后豐大橋橋墩被溪水沖毀,橋上3車6人墜落大甲溪,辛樂克颱風一共奪走14條人命,傷害這麼大,全怪路徑難捉摸。

當年辛樂克在外海滯留打轉7小時,從宜蘭登陸,強度減弱後,南偏打轉一圈,從蘇澳出海,接著掠過東北角,路徑跟蘇拉幾乎一樣,蘇拉從花蓮登陸,又從花蓮出海,轉了一圈後往北走,8小時後來個「回馬槍」,在三貂角二次登陸。

氣象專家任立渝:「沒有什麼導引氣流,走得很慢,颱風跑到我們台灣附近,常常會受到我們地形影響,而讓它路徑整個偏過來。」

原本氣象局預測,蘇拉路徑一路往北,登陸地可能在宜蘭,沒想到蘇拉卻提前撞進花蓮秀林,近中心暴風圈帶來驚人雨量,花蓮秀林時雨量將近130毫米,甚至颳起14級強陣風,宜蘭太平山單日累積降雨量691毫米,是當地有史以來排名第5,全台驚人雨勢,打破土石流警戒紀錄,根據農委會資料,截至2日下午,全台有835條溪流紅色警戒,326條黃色警戒,加起來一共1161條警戒河川。

任立渝:「當然蘇拉第一次登陸以後,當然也會同時受到地形的破壞,以北的這些,還有以東的這些地方,就因為颱風破壞掉下點雨而已。」

颱風結構破壞、威力減弱,但奇怪路徑,走得慢還愛打轉,蘇拉就像陀螺一樣,留得越久,災情越嚴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503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