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醫療急救中】「鮭魚返鄉」 退休醫回國緩人力荒


發佈時間:2012/07/31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內醫界面臨五大皆空困境,TVBS製作一系列【台灣醫療急救中】專題,今天最後要來探討的是,其實在國外有一群退休的醫師,他們在台灣接受完善的醫學養成教育後,到美國發展,如今累積多年經驗,身體還很健康,也有意願回台服務,但卻面臨許多關卡;而除了這項治標的做法之外,在治本方面,衛生署開出哪些藥方?來看TVBS的深入報導。

眼睛直盯著顯微鏡底下切片,檢體一個接著一個,鄭瑞雄高齡74歲,是宜蘭羅東聖母醫院唯一的病理科醫師,所有病人切片檢體,全靠他判讀。醫師鄭瑞雄:「大腸拿出來的息肉,就可以看出是良性或是癌症。」

其實這是鄭瑞雄退休後二度復出,大學一畢業就前往美國研究發展,幾年前萌生回鄉服務念頭,第一次退休,回國在醫院從事病理工作10年,2年前再度退休,原本想過著含飴弄孫生活,但羅東聖母醫院缺病理醫師,在院長陳永興極力勸說下再度回鍋。

但很多醫師有心想回來,卻不見得能順利再披白袍,原因就卡在專科證書。鄭瑞雄:「生平第一次沒有考過,很挫折,我以為很簡單,做了30幾年病理醫師,怎麼會考不過。」

隔年鄭瑞雄聽朋友介紹,參加「補習班」才順利考過,回家鄉服務,這些台灣醫師多數都是拿到醫師證書後,就出國打拚,然而想在國內服務,除了憑醫師證書向衛生署登記執業外,還要從事各個不同科別的專科醫生證書,這也成為了台灣醫師回國服務主要障礙。

像是這位李芳韻,是美國急診專科醫師,有30幾年經驗,少了專科醫師證書,李芳韻無法繼續在急診室第一線衝鋒陷陣,從家醫科、一般科開始。

退休台灣醫師加入,舒緩醫師荒似乎露出曙光,但內外婦兒以及急診五大科醫師短缺,所謂的五大皆空危機,不管偏鄉或都會地區都一樣。

衛生署密集開會提解決辦法,打算3年提出300億計畫,提高對五大科執業意願,衛生署開藥單提特效藥,只盼發揮效果,否則醫療崩盤,全民都將受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8

0.0473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