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設備不足應變慢 消防局恐難卸責

記者 侯力元 施協源 / 攝影 謝孟哲 新竹-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16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發生在新竹的這場火警,眼看受困火場的老翁都已經逃到救生門外,但在場的警消就是束手無策,整整乾瞪眼15分鐘,最後看著老翁遭到燒死,宛如八掌溪翻版;消防局解釋,因為巷弄狹窄加上設備不夠,才會導致悲劇發生,但外界質疑,既然梯子不夠長,應該可以趕快使用掛梯,依據當時地形、地物應變,但當時卻沒有任何因應,反應不及,讓一條人命直接斷送,消防局恐怕難以卸責。

死者的雙腳懸掛在5樓的救生門外,只差一點就可以逃出火場,但老翁足足等了15分鐘,45名警消卻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他活活被大火燒死。新竹縣消防局長吳武泰:「我們消防同仁在第一時間,整個同仁處置都很盡力在做,發生這樣遺憾的事,我們也表示很抱歉。」

消防局解釋當時巷弄狹窄,消防車開不進去,加上雙節梯長度不夠,才會導致悲劇發生,但實際看看現場,整個巷弄只有2.5公尺寬,不僅一般的消防水箱車進不來,就算動用雲梯車,操作範圍也需要8公尺的寬度,加上當時兩側都停滿車輛,光是救護車想進來都已經很勉強。

沒有雲梯車的支援,消防隊員只能依賴身邊的雙節梯,但拉開雙節長梯,高度卻只到公寓4樓,距離老翁受困的5樓逃生門還有1.5公尺,卻成為最要命的差距,但一般碰到雙節梯長度不夠,消防隊就會用這種掛梯操作,彌補雙節梯的不足,不過當時想到時卻已經為時已晚。

死者鄰居:「鐵皮屋(鄰居)提供的梯子只到4樓而已,上不了,那個消防員帶的更短,不知道有沒有到2樓喔。」

新竹縣長邱鏡淳:「最起碼架起安全網,這個你消防局沒有嗎?」吳武泰:「沒有。」邱鏡淳:「沒有這個科目嗎?我們童子軍都有了。」

家屬還質疑既然裝備不夠,為什麼不動用氣墊?一般氣墊只需要7-8分鐘就可以充氣完成,對照老翁受困的15分鐘綽綽有餘,不過一般火警消防隊都不會攜帶,主要是怕掉落的火花灰燼導致氣墊燒毀,加上萬一還沒充好氣,民眾急著往下跳,也增加受傷風險。

儘管如此,45名警消人員已經趕往現場,卻眼睜睜看著老翁葬生火海,質疑聲浪不斷湧入,是否為人為疏失。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341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