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醫療急救中】醫療浪費!設備競賽 健保被「打趴」


發佈時間:2012/07/30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的醫療環境五大皆空、醫護出走,主要矛頭指向健保!健保制度出了什麼問題?開辦15年,到了民國99年已經短少共600億,調整費率後,預計過3年才可能打平,但也恐怕將再面臨虧損危機;主要的原因,出在健保大小病通保,民眾愛逛醫院,醫療資源不斷浪費,醫界高喊給付不公,總額管制應該繼續改革,但健保局年年調升給醫院的經費,錢花到哪裡去呢?

拿出藥袋,一下子就擺滿整個桌面,光是清點,就得花上一番功夫,兩夫婦80多歲,身上慢性病多到數不清,1個月平均得上醫院報到10次,兩夫婦只要身體不適,大醫院成了第一選項。

病患簡太太:「比較重要的去大醫院。」病患簡先生:「大醫院去的話,都是從根源開始跟你檢查。」

但就醫頻率太高,小心被列管,1人1年超過100次,或是1個月超過20次,就會被健保局視為「高就診病患」,而這樣的黑名單,1年已經3萬多人。

民眾愛往大醫院跑,健保制度得負責任,包山包海,大小病通保,開辦以來,每人每年門診次數從13.6次,成長到15.77次,尤其老人家同一種疾病,重複拿藥的比例,比年輕人多20%,300億的醫療資源放水流。

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健保)支持制度,本身也愛病人不斷地去看病,因為你來看病就有錢,但是醫界衝量衝了過頭。」

醫界衝量跟健保制度有關,因為健保不問疾病種類,耳鼻喉、眼、口腔的五官科一眼診斷,看診時間不出5分鐘,腫瘤科多方檢驗耗時耗力,診察給付竟然差不多。

但近年來,健保局逐年調整各項給付,去年還調高17%的外婦兒科診察費,10年來,給醫院的錢增加了1200億,真有實質幫助嗎?健保局長戴桂英:「加重的額度就是剛剛講的,可能會有40億。」

「大醫院」搶客,儀器不停拚升級,成了「軍備競賽」,台灣醫療儀器世界居冠 ,錢給再多,也像丟進黑洞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你錢不願意給外科醫師,你錢不願意給婦產科醫師,問題在醫院。」

病人觀念也能轉個彎,衛生署推動「論人計酬」,也就是所謂的「家醫制」,民眾健健康康,醫生反而能多拿錢,加上全台190幾家醫院,設立整合性門診,多方改善健保制度,讓國外稱羨的台灣健保,不再只是空有美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21

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