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拚】出人頭地企圖心 台生遠不如陸生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9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年輕一代的兩岸學生,同樣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下成長,但他們出人頭地的強烈企圖心卻大大不同;「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拼」接下來要透過3位陸生的成長故事,帶您瞭解現在的大陸學生,是怎麼樣在為自己的未來全力打拚?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尖峰時刻的北京交通,只能用動彈不得4個字來形容,這種人擠人車擠車的狀態,如果把它放在人才競爭的框架下來看,其實全中國已經進入了這種超高壓競爭狀態,想要出人頭地一點也不容易。」

畫面上的小女生,在大庭廣眾下朗誦主持台風穩健、毫不扭捏,這是今年6月剛從中國傳媒大學畢業的李源溪,10多年前第一次主持晚會活動的畫面,那一次的主持經驗,讓她立刻如觸電般地深深愛上舞台。」

中國傳媒大學畢業生李源溪:「我站在舞台上我會發現,那一刻是屬於我的儘管我是一個很小的身軀但是我看到人我就會興奮然後看到鏡頭聽到掌聲只要有燈光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在我就會發現我的狀態就會很好

愛上舞台的李源溪,很早就立定志願長大後要當個名主持人,而第一步就是要設法考進大陸主持人的搖籃,中國傳媒大學。

李源溪:「上了傳媒大學英語播音專業,是我從小就想來的,因為一直在主持節目,如果全中國培養主持人,當時很天真的想法,那就是來這裡唸書,當年也是他一個省,只錄一個女生嘛,那要做到的就是我要把除了專業科過之後,我的文化課高考成績,要是全省報這個專業的第一名,所以壓力很大,整個高中階段我都很壓制自己。」

李源溪老家在西安,為了拚這全陝西省唯一的女性名額,她想盡辦法把書念好,甚至不惜逃學,去找更好的老師補習。

李源溪:「我們學校我們高中是理科很好,然後文科相對要薄弱一些,那我當時就自己想辦法,我在學校那個早晨上2節課,然後下午2節課,比如活動課我就要先出去然後我就還翻牆之類的然後我爸的車在門口等我然後帶我到別的學校上然後那個學校就是我拜託我媽媽一個辦公室的老師多給我帶課我就一個人去然後他們三個人圍著我開始講都是我自己安排的

想盡辦法要拉高成績的當然不只李源溪,一個人高度競爭壓力,讓十幾歲的孩子已經懂得什麼叫做諜對諜。李源溪:「從小就會像初中的時候,好像很多同學參考書他用的什麼習題,其實包皮的就是包上封皮,看不到他用什麼,然後在外面上的課,他比如私下找老師,那肯定不會讓你知道,其實很常見很常見」

李源溪努力克服不拿手的數學,歷經嚴苛的高考,順利考進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但大學還沒畢業,李源溪早已定出下階段的目標,到美國念碩士,而且非第一名的哥倫比亞大學不進。

李源溪:「你要趕快把書讀完,因為你要不讀完、拿不到學位位子,早就沒有了,就是還是我覺得競爭激烈,導致大家希望一戰到底,就是一戰一下全部搞完,然後再這樣子,台灣有很多人包括同學什麼,在這個印度待一待,在背包客幾年我們等不起,真的是等不起,就沒有你沒關係,地球照樣轉。」

畫面上這位年輕男高音路明皓,是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的學生,為了擠進這所大陸音樂最高學府,他整整考了3年高考,細數那段拼高考的日子,路明皓覺得彷如昨日。

中央音樂學院學生路明皓:「早上的7點鐘起床,然後洗澡吃飯在大概45分鐘,進行然後7點45或50,我必須得坐在桌子上學習,然後就是一直坐到中午12點,然後吃飯大概也卡整點,吃飯大概就是15分鐘,吃完飯以後15分鐘的午休時間,12點半一直坐到晚上的6點鐘,6點鐘可能這個時間會長一點,6點到6點半吃飯時間,然後可能一直會學到晚上的3、4點鐘吧那個時候幾乎是連週轉的。」

連續3年考大學,除了自己讀書讀得心力交瘁,周遭眼光也給路明皓喘不過氣的壓力。

路明皓:「當時壓力倒不是家裡面給的,倒是身邊一些親戚朋友,就會覺得親戚就會覺得你看這麼多年沒有考上學,然後隻身在北京,我當時一個人在北京很辛苦,不是像現在住的這種公寓,當時先開始到北京住的是地下室,四面都是牆,然後你可以在房間裡睡一晚上,你就睡一天,因為你隨時進去都是晚上、很悶,你經常會晚上缺氧。」

即使最後終於如願考上中央音樂學院,持續往歌劇演員的夢想前進,路明皓還是強調,如果時光倒轉他會有不同的抉擇。

路明皓:「實話講如果重來一次,我絕對不會了,而且我在考上大學的那一天,我就想如果我以後有孩子,絕對不會讓他從事這一行。」

比起同樣來自西安,相對富裕環境的路明皓和李源溪,在中國大陸孩子要從比較貧困的農村省分,出頭難度更高。

北京清華大學學生閆立偉:「包括你在那樣的環境裡面,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什麼競賽要開始舉辦,然後就也各方面都會說,包括家裡面、包括像學校,都會說咱們沒有這個條件,然後說搞競賽,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出路,然後只能把全身心的精力放在高考上,只有這麼一條路。」

爸媽務農的閆立偉大學,以前一直在山西省山陰縣的家鄉求學,他說北大清華這些一流學校,每年給山西省的名額大約是萬中取一,比北京、上海、廣州這些沿海城市的名額少得多,而且小縣城裡的學校教學資源非常缺乏,閆立偉竟然是進了清華化學系之後,才有機會接觸到什麼是真正的化學實驗。

閆立偉:「這個做實驗根本就沒有接觸過,那些什麼儀器啊、什麼實驗啊都是意會老師,非常、非常辛苦地,能把一些根本沒有做過的實驗,講得非常地清楚,就是這個試管裡面是什麼,那個試管裡面是什麼、什麼氣體,怎麼流、怎麼走講得很清楚。」

儘管機會少之又少,但高考仍然是大陸貧困地區孩子,脫貧的唯一方式,他們拼命唸書上大學,不是想實現什麼理想抱負,而是為了一個單純不過的目標。

閆立偉:「我現在不太願意從事學術這條路,這個可能跟來自小地方也有關係吧,因為家庭環境沒那麼好,我是說經濟環境,如果說出國如果自己以後搞學術這條路的話,可能經濟方面的收益不會那麼大,畢竟還是家裡面的一種期望,我還是希望家裡面能過上更好的生活。」

凡事拼第一,為了圓夢寧可刻苦,為了讓家裡不再貧困,願意犧牲自己這些大陸學生的特質,在如今的台灣已經不常見到,只是少了這些外在壓力擁有更多資源的台灣孩子,有沒有善用這樣的優勢,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390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