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競爭力兩岸大車拚】台競爭力關鍵密碼:多元、創造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9 21: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相對於中國大陸,至今仍堅持透過考試舉才,逐步走向多元升學教育的台灣,在未來兩岸競爭的戰場上,究竟怎麼樣才可能取得領先優勢?關鍵的答案,將會落在「創造力」這3個字上頭!

這是一堂不一樣的課。上課內容:「今天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們從看電影,可以學到人生,可以影響人生,歌詠生命的7大能力。」

上課內容:「這原來是一個什麼,隧道,為什麼剛剛真實的,後來經過隧道來到動畫,那請問剛剛那個隧道的功能是做什麼,連結、通往連結。」

上課內容:「我今年13歲,我曾經是花式溜冰亞洲冠軍,但醫生說我得了骨癌,我現在努力活著,因為我熱愛生命,我是Dora,我今年13歲。」

上課內容:「為什麼男主角的聲音變不一樣了,大家看畫面從誰的角度來看,從躺在病床上這個男主角。」

一個學期10幾部電影,搭配無數個創意思考練習,台北市忠孝國小的老師們,陪著孩子,從電影裡的人生百態,探索自我生命的精采,這樣的教學,很符合台灣多元化的特色,也讓孩子的學習過程,靈活而不呆板。

台北市忠孝國小教師陳建榮:「台灣是海島型的國家,台灣跟兩岸三地比較起來,最需要的,就是創造力的教學,因為其實大陸現在在走的路,就很像以前我們從小歷經的聯考這個世代,就是在整個學業上的打拚,但是其實台灣呢,面對未來的競爭力,孩子一定要有更多的創造力。」

要讓孩子有創造力,老師的態度格外重要。陳建榮:「老師的思想方式,教學方式要改變,因為其實在學科上面的知識,老師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所以其實也許我們向來一直專注的是在知識領域的部分,但其實孩子有許多空白的,應該說人生不只是是非題跟選擇題,其實人生有更多的是申論題。」

給學生申論空間,是台灣教改的目標,也是眼前台灣還領先對岸,可以引以為傲之處,這樣的空間,也許不能讓學生的知識,突飛猛進,卻能帶給身為地球公民,必備的生存技能。

台灣大學財金系學生許捷:「我們台灣學生會比較活潑比較外向,然後比較接觸到比較多課本以外的事物吧,然後這些東西雖然讓你在我們學業能力上,表現可能不如對岸,可是我認為以後,出社會的應對進退,或者是在公司裡面的一些拿捏,一些進退拿捏,我覺得我們會比較強。」

新聞畫面:「14歲的芯菱,拿起相機到柳丁園,拍下結實纍纍的現況,準備貼在自己架設的網站。」

運用自己對電腦的興趣與專長,從念小學時就開始做公益,被譽為少女慈善家的沈芯菱,就是台灣教育體制培養出來的典範級案例。

台灣大學新聞所學生沈芯菱:「我覺得很重要,是要具備一種複合式的能力,對、就是複合式的人才,就以我為例好了,我會不斷地去找一種翹翹板的平衡,就我在學業,的確我不追求那100分,我只是完成我的本分,我分內的工作,一些公司可能會覺得,我年紀還小能力不足,所以呢,我就想要考這些證照,證明說我在電腦領域是有這樣,具備做網站的能力,然後其他的一個時間,是去追求我的一個第二專長,就是我的複合型,那對我而言就是網路科技。」

沈芯菱年僅23歲,還在就讀研究所,她已經取得37張國家專業證照,一年發表上百場演講,個人事蹟被選入中學小學,一共8本課本,她坦言,自己如果不是身在台灣這種鼓勵多元入學方式的國家,她很可能是一個很會做公益,書卻讀不好的怪學生。

沈芯菱:「透過推甄的方式,沒有想到我的公益經歷,竟然讓我的課業,可以更往上一點,就好比像我今年錄取了台大、清大、政大跟交大的9間碩士研究所,那其實也要靠有這樣一個推甄的制度,才有辦法讓我得到這些教授的肯定。」

沈芯菱認為,比起大陸,台灣的環境更適合培養具有創造力的人才。沈芯菱:「至少我們的社會氛圍,我們的環境氛圍,是自由民主的,我覺得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一個前提,一個人在這樣的一個環境長大,那他跟一個在一個比較單一權力的環境長大,他的思考方面,真的會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們一個可以去發揮的地方。」

沈芯菱呼應忠孝國小電影課的精神,強調老師帶領學生,走對人生道路的重要性,遠高於一味講求傳統考高分,考好學校的成功定義。沈芯菱:「一般的老師是教書,好的老師是教人,真的,就其實對於越來越多元,越來越講求適性發展的一個方向中,分數不是唯一的標準,然後如何地去讓每個孩子都有一條路,我一直相信只要把人放對地方,每個人都是天才,這個社會需要菁英,可是需要很多菁英,需要會煮飯的菁英、需要會修車的菁英、需要會種樹的菁英,都是需要,不是只有單一的一個、一個學術一個工程師、醫生或律師而已。」

許捷:「台灣學生很強啦,雖然我自己還很年輕,不太適合講,講這話別人會覺得很臭屁,可是我覺得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弱。」

兩岸拚教育,與其看衰自己,不如找出自己的優勢,並且把握這樣的優勢發揚光大,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384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