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除鏽噴漆 砲彈醫院搬運「自動化」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6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軍每年都會安排例行的實彈演練,但是這些砲彈能不能打、安不安全,都要送到「砲彈整修所」檢查,在號稱「砲彈醫院」的工廠裡,一顆榴彈要經過除鏽、上漆,加上砲彈一顆40公斤,要搬運相對危險性就會提高;不過為了操作官兵安全,聯勤砲彈醫院現在可是邁向「自動化」,減少人工搬運的機會,就是為了降低風險。

要搬一顆40公斤的砲彈,不能靠蠻力。聯勤砲彈整修所班長盧宏奇:「你沒有蹲下來搬的話,會傷到你的腰跟脊椎,我們要蹲下來搬,然後用腳的力量站起來。」

這裡是有「砲彈醫院」稱號的砲彈整修所,就怕人工搬運太危險,現在要155榴彈,要除鏽上漆,邁向自動化,就像條工廠生產線,砲彈靠機器運送,第一關要先除漆除鏽,變回銀色、沒有塗裝的砲彈後,才能再加工,阿兵哥拿噴槍,先噴上一層紅色底漆,再送往下一站,噴上綠色面漆,再經過鹵素燈牆,以45度恆溫烘乾。

TVBS記者楊鎮全:「這顆榴彈經過鹵素燈照射,已經是乾了,大概只有1分鐘的時間,我手輕輕一摸,其實已經完全不會有漆殘留在我手上。」

一顆40公斤的榴彈,經過重製,壓上批號和名稱,就能從砲彈醫院離開送回第一線。聯勤彈藥整修所長張君毅:「彈藥保養或是整修,我們是以各區塊作業為主,那這樣以擋牆作區塊,避免人員擴大傷亡。」

工廠設計重視安全,人員穿的裝備更是充滿學問,尤其是腳上的鞋子。聯勤彈藥整修所組長江擎亞:「鋼頭皮鞋,可以有效防護人員的腳直接被砲彈給壓傷。」

機器快速旋轉,把引信和砲彈分開,這是最工廠裡危險性最高的工作,現在全由機器取代,去年,軍備局宜蘭廠拆彈爆炸,馬祖也曾發生彈藥庫爆炸,畢竟人命關天的工作,能夠減少人員接觸風險,都是提高對第一線操作員的保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砲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51

0.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