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醫療急救中】急診亮紅燈! 壓力+威脅逼醫師出走

記者 王薏潔 / 攝影 柳中屏 廖廣賓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6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醫療急救中】系列專題,今天要帶您關心的是「急重症醫師」嚴重的人力和安全問題,急診室是醫療院所中唯一24小時不打烊的單位,負責極為重要的緊急傷病第一線處理,但很多人卻把急診當作「快診」,大病小病都擠到急診去看,誇張的甚至有人到急診室要求點痣,造成急診室爆量,另外有些人動輒對急診醫生威脅或是拳腳相向,也讓他們懷著救人的使命時,卻得擔憂自己的人身安全,身心巨大壓力下,很多醫護人員紛紛出走。

這是急診室裡的「動口」,不滿、拉扯、揮拳,這是急診室裡的「動手」,這是一刻不停歇的急診室,24小時不打烊,幾乎隨時人來人往,但醫護人員卻常被打。醫師賈蔚:「他有看到你在縫合病患,就衝過來抓著你的衣服。」

被打、被威脅成了他們的家常便飯,也是職場的震撼教育,就是這樣的工作環境,讓急診室醫生紛紛出走,每個急診室都會張貼的檢傷分類表,很多病患看到了,但卻無法體會,因為來到「急」診很急,有病有傷,為什麼要讓?

急診室主任陳維恭:「醫療不是一般服務業,它是對生命處置上優先的順序,急的病人要優先處理。」

除了暴力問題,「爆量」更讓他們喘不過氣,醫生在自己背後貼著很忙、耐心等候的字條,還有A4紙印著「人力不足,請耐心等抽血」,這些都是他們無聲的抗議,因為很多人把急診當「快診」或是「急門診」來使用。醫師柯世祐:「遇到過半夜3點要來點痣的。」

腳步很難停下來不斷穿梭,急診室醫生幾乎很難坐下來10分鐘,一個接著一個的病患,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這間醫院等急診推床人數是57人,等一般病床人數是226人,沒有床怎麼辦?人命關天只能在地上急救,卻又被罵枉顧醫療品質。

根據急診醫學會統計,台灣目前有1348位醫師領有急診專科執照,實際在第一線救人的只有800到900多位,但根據急診病人量來評估,至少需要2000多名急診醫師才夠,急診室有三暴(爆),暴力和爆量,帶來醫護人員的爆肝,惡性循環下,很可能未來要割雙眼皮、抽脂,絕對不缺整形醫生,但急重症醫生呢?找不到。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346

0.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