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醫療急救中】連1個都沒有! 4成鄉鎮缺產科醫師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楊子毅 區國強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5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醫療急救中】系列專題,今天要帶您關注醫界所謂「五大皆空」的現象,這指的是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和急診,因為比較容易發生醫療糾紛,近年來越來越難招到新進醫師,尤其婦產科感受特別深,如今遇上龍年,新生兒可望衝上23萬,創下近10年新高;政府部門積極鼓勵生育,醫院卻沒有足夠人力接生,醫師忙到紛紛掛病號,而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4成的鄉鎮,連一個婦產科醫生都沒有。

◎每2分鐘 龍兒誕生

又一個小龍女報到,新手爸媽手忙腳亂,阿嬤一來,兩三下就服服貼貼,還是阿嬤比較厲害,很多家庭今年都像這樣,一同喜迎新生,搭上龍年熱潮,光是6月就有近2萬個新生兒,相當每2.2分鐘就多一個新生命。

戰場上作戰的醫生累壞了。醫師許世賓:「有沒有自己按摩?」

◎人力不足 仁醫難為

產婦面前打起精神說笑,只要生產順利,醫病關係可以如此融洽,但仁心仁術這塊招牌,卻越來越沉重,問題就出在於風險幾乎和糾紛、挨告畫上等號。醫師楊珮音:「不曉得你們有沒有被指著鼻子說沒道德,你會覺得是不是我醫療教育失敗,努力救人還這樣。」

◎無德控訴 婦醫喪志

醫生都預期不到的傷害,病患家屬更難找到解答,提告是一種手段,長久下來,醫病關係卻更緊張。醫師吳榮良:「突然小朋友心跳掉,就被拍照,看在醫生眼裡,覺得一怎樣,你就會有什麼動作。」

◎醫學生逃 誰來接生

不想賭上未來可能挨告背負巨額賠償,婦產科住院醫師招收人數,近幾年不只下滑,甚至對半砍,去年「全台灣」只有20個婦產科住院醫師,還不一定全部撐完4年訓練,成為婦產科主治醫師。

再看看醫師公會2010年的統計,台灣368個鄉鎮市區,有159個,相當於4成3的鄉鎮沒有婦產科醫師,醫界共同的憂慮,是再不有所改變,10年後誰來接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754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