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醫療急救中】過勞如同酒醉! 醫師超時危害病患

記者 張倍綺 / 攝影 鄭偉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4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醫療急救中】系列專題,今天要帶您進一步檢視,台灣面臨的不只護士荒,醫師人力同樣短缺,醫界關注醫療環境,不只是病患能否獲得妥善醫療,更主張「醫療勞動正義」,因為沒有病人希望醫師在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做出錯誤的判斷;而最新的研究就顯示,值班工時高達33.5小時的實習醫師,身體狀態就如同吞了高劑量的安眠藥或者喝了酒,很可能危害病人權益。

警員:「再來、再來、再來。」

「葉少爺」事件,激起民眾對酒駕的深惡痛絕,但您知道嗎?台灣有不少醫師,是在類似「喝了酒」的狀態下,替民眾治療,「值班醫師」的疲勞程度,根據國際知名期刊Nature(自然)在1997年的研究,就如同酒測值超標,恐怕危害病患安全,卻無法可管。

陽明腦神經研究所教授郭博昭:「C3就是腦波,這個點是以前長期用來做睡眠判讀。」

怎麼數據化「值班醫師」的累,台大醫院精神部醫師林煜軒,也用過科學方式驗證,今年1月才剛發表在國際期刊Stress(壓力研究)結果顯示,值夜班時的交感神經狀態,相當於吞下「高劑量的安眠藥」,研究對象是北部一家醫學中心的內科實習醫師,每週工時86.7小時,每個月得值10班,值班要連續工作33.5小時。

郭博昭:「所以當他想睡的時候,交感神經功能會衰退,交感神經就是戰鬥力,所以當你嗜睡的時候,就身體失去了戰鬥力。」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004年一篇論文指出,住院醫師長時間值班,造成的嚴重醫療失誤,可是比正常值班增加了5.9%,從維護病人權益的角度出發,得改變這樣的惡性循環,於是醫護人員玩起了臉書,成立「醫勞盟」。

醫勞盟代表錢建文:「病人安全一定要做規範,因為你要大家自己做很難,因為一定會增加成本,健保支付的問題,收支不平衡的問題不解決,還在一直增加一些支出,可是我們的給付沒有增加,造成的後果最後就是血汗醫院。」

醫勞盟認為,當醫師被排除在勞基法外,疲勞工作恐怕難以改善,反觀歐美,至少都對住院醫師工時設限,如此一來,美國一年增加了台幣600億的人事成本,而台灣的健保財務已經夠捉襟見肘,恐怕會成為醫療環境改善的最大阻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432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