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富礦藏撐腰 哈薩克趁勢而起

記者 俞璟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2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20 22:33

金磚四國因為受到歐美經濟不景氣影響逐漸黯淡,位在中亞的哈薩克趁勢而起,哈薩克是蘇聯瓦解後獨立的國家,地底蘊藏豐富的礦藏,包括石油、黃金還有發展核能必須的鈾,這些稀有礦藏的高產值讓哈薩克快速現代化,擺脫以往農牧國的形象,成為直逼金磚四國的現代化國家。

一望無際的青青草原上,騎著馬的牧人忙著照顧健壯的牛群,這是在地理課本裡曾經讀過,位在中國大陸西北方的中亞國家哈薩克,1991年因為蘇聯瓦解,獨立成哈薩克共和國,是全球最大的內陸國,但風吹草低見牛羊,卻不再是這個國家給外界的唯一印象。

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樓一棟接一棟,這是哈薩克首都阿斯坦納的新樣貌,其中不少還是國際設計師的傑作,整片的玻璃帷幕大樓,配上有伊斯蘭風格的圓頂,讓阿斯坦納儼然成為中亞的曼哈頓。

阿斯坦納市政府發言人:「當民眾看到這些非凡的革新,當他們看到這些巨大又現代化的街道以及大馬路,這只是一個部分。」

1997年大舉遷都,15年來阿斯坦納的人口也暴增3倍,現代化的腳步來的快,全因為哈薩克得天獨厚的天然礦產資源,去年才剛興建完工的氫氧純化系統,讓哈薩克用高科技分解出從地理汲取的天然氣還有石油,但這個黑色的液體,卻是讓哈薩克坐擁黃金的唯一礦藏。

CNN記者:「哈薩克是全球一些稀有礦藏,產量最高的國家之一,包括黃金、鋼鐵以及鈾,也有大量的石油蘊藏。」

哈薩克7成的經濟收入都來自礦業,這裡更是發展核能必須的原料「鈾」最重要的產地,全球34%的鈾都是從哈薩克的地底挖出來。礦業業者:「我們希望持續在鈾發展上的領先地位,我們有數十個開採設備、數百個礦區,我們應該能繼續坐上在鈾開採上的領先寶座。」

不過天然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哈薩克政府看得更遠,不是一昧的吸引外資挖掘礦藏,而是鼓勵當地企業發展相關科技,要用工程人才一決勝負。能源專家穆拉特:「在最近幾年,總統宣布新計畫,要讓工業還有科技發展更多樣化,促進經濟發展。」

就像首都的地標生命樹,哈薩克握著上天賜與的金球,努力往上竄升,這個只有20歲的年輕國家,準備在金磚四國經濟發展逐漸步向衰退的同時,乘勢而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薩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431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