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凍星球」融化中 春回極地冰雪世界


發佈時間:2012/07/13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13 22:34

全球暖化,極地冰川冰河也面臨融化的威脅,而南北極是地球上氣候最嚴峻的地方,卻也因此擁有最原始的自然環境。英國BBC的生態紀錄片「冰凍星球」,特別遠征南北極,要在這最後的淨土消失之前,探索冰封大地的生態和美景,鏡頭捕捉到南極的企鵝為了搶石頭築巢,也會耍心機。

已經半年沒看到太陽的極地,終於重見光明,初春時節陽光乍現,冰封世界出現神奇大轉變,地球上最壯觀的季節變化揭開序幕。

南極洲冰封萬里,四周環繞的也是冰凍海洋,仔細一看就能發現回春跡象。旁白:「阿德利企鵝來了,只有雄性,牠們在海裡度過了5個月時間,因為海上比陸地要溫暖,春天稍縱即逝,現在牠們分秒必爭。」

高達500萬隻阿德利企鵝重回南極大陸,準備繁殖下一代,企鵝蛋不能下在寒冷的冰面上,要找尋裸露的岩石地面來築巢孵蛋。旁白:「想要築巢就需要小石子,雄企鵝要是沒有漂亮的巢,就吸引不了即將到來的雌企鵝對牠青睞有加。」

打造一個漂亮小窩,需要各種形狀和大小的石頭,這隻勤奮的企鵝忙著尋尋覓覓,不過也有偷懶的企鵝動起歪腦筋,等著坐享其成,趁著對方不注意,偷偷叼回一顆小石子,還會裝沒事,而且一再故技重施,擺明吃定對方不會發現。

旁白:「被偷的企鵝渾然不覺小偷就在自己背後,又急著去找更多石頭。」

這隻企鵝小偷實在賊透了,一邊偷走別人的小石頭,一邊緊盯著自己的小窩,不被其他企鵝掠奪,總算老天有眼,牠的偷竊惡行被逮到了,企鵝在忙著築巢之際,還得注意天氣變化,「春天後母面」這句話,在南極大陸也說得通。

突如其來的暴風雪吹得企鵝身上都結了冰,海洋受熱比陸地快,把南極大陸中央的冷空氣吸向海岸,因此吹起了地球上最猛烈酷寒的冷風。旁白:「暴風雪一吹,初來乍到的企鵝措手不及,春天也正是這裡最致命的季節。」

好不容易熬到暴風雪過去,企鵝身上蓋滿了冰雪,有時候整群企鵝被大雪埋住,全部一命嗚呼;同一時節在北極,陽光從地平線上露了出來,冬眠已久的北極熊也從地底探出頭來,母熊帶著3隻小熊在雪地上趕路,睡了一大覺醒來,肚子餓了,馬上要趕至海上冰洋去吃海豹大餐。旁白:「冰海表面因為潮起潮落,而出現明顯的隆起和裂痕,這裡正是尋找海豹的好地方。」

這隻北極熊鼻子靈敏,已經嗅到了海豹窩就在正下方。旁白:「牠放輕腳步,以免驚嚇到獵物,牠得擊碎1公尺深的冰雪,才到得了海豹洞,如果牠無法一擊中的,海豹勢必會逃之夭夭。」

北極熊用力一擊,不斷往雪地裡挖,卻什麼也找不到,白忙一場。旁白:「其實環斑海豹幾小時之前,才棄窩而去,幼豹爬到冰面上,這裡雖然曝露在外,但是更容易發現逼近的北極熊。」

全身雪白的小海豹躺在冰面上,融成一體,足以偽裝欺敵,母海豹放心下海捕魚去,只是北極熊的鼻子也不是蓋的,北極熊直衝而來,小海豹噗通一聲跳下海,北極熊又一次落了空,只能望洞興嘆。

◎得利影視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384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