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色冰原格陵蘭 萬年冰川的故鄉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12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12 22:30

北半球進入夏季,各地高溫不斷刷新紀錄,極端氣候正在考驗人類,至於格陵蘭島上的冰河,也正在加速溶解,全球氣候暖化造成,讓這些冰河解體掉入海洋變成冰山的速度愈來愈快,跟著得利影視提供,BBC拍攝的冰凍星球紀錄片的鏡頭,一起去看看,在遙遠的格陵蘭,這一片廣袤的冰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穿過北極海南下,這是世界上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它的面積是英國的6倍大,這是一個寂靜、荒涼而又無邊無際的巨大冰原,天藍色的巨大圓頂,是冰原融化形成的湖泊,這意味著一個巨大的變化即將展開。

溢出的湖水開始切穿冰面,這些水流過結冰的三角洲,就像是藍色的血液一般在冰原上流動,最後垂直落入冰原的中心,這些融化的冰水產生了驚人的作用,它潤滑了冰與底下岩石的交界處,讓整個冰原移動,變成冰河,這是雅各冰河,它每天以40公尺的速度前進,是世界上移動最快的冰河。

旁白:「當它加速時,這些固體冰河就像液體河流一樣流動,這巨大的力量,割開了山脈、輾平了地表。」

當巨大的冰河來到了海洋,失去底下岩石的支撐,就發生了這讓人嘆為觀止的一幕,壯觀的冰河崩解,其實是不祥的預兆,顯示出冰河深處的破碎,一陣天崩地裂之後,一座新的巨大的冰山誕生了。

旁白:「這一塊冰寬達好幾百公尺,人類最宏偉的建築都相形見絀。」

每一年,有上萬個大大小小的冰山,從格陵蘭的冰河中產生,而隨著氣候不斷變遷,數量還在不斷增加當中,你覺得這些冰山美嗎,其實它們的存在會干擾原來洋流的方向,進而對我們的氣候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全球氣候變遷,和格陵蘭的這些冰山有密切的關係。

畫面提供:得利影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格陵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8

0.0458

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