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上海GDP陸倒數第一 轉型、新經濟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上海-廣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10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上海最近正在轉型,它減少了勞力密集產業、重工業、房地產和投資業,轉而向第二、三產業發展,其中無煙囪工業-觀光,就是其中一項,帶您看上海這個土地最稀缺,是大陸四大直轄市中最小的一個,面積不到北京的一半,卻因為在浦東興建了一棟棟摩天大樓和高塔,創造了絕佳的觀光效益。

◎高塔吃香! 東方明珠塔黃牛展黏功

導遊:「站在這個方位往前看,還能看到一條江。」

頂著36度高溫,週末的上海東方明珠,參觀人潮依舊眾多。電梯小姐:「48秒鐘後,我們將登臨飆高263米的上球體觀光層。」

遊客:「走了,走了,我們到最高了。」

電梯小姐:「登上342米太空艙,更能領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意境。」

導遊:「黃浦江以西統稱浦西,我們這邊是浦東新區喔。」

◎單日門票賺進840萬NT 就像印鈔機

除了來自大陸各省的遊客外,還有不少外國觀光客;東方明珠身為上海地標,平均一天1萬名遊客到訪,以一張門票840元台幣計算,一天吸金就高達840萬台幣,簡直像個無形印鈔機。

拉客黃牛:「3位,來這邊2位,180元(人民幣)1位,2個人360元(人民幣),來,找40元(人民幣)。」

◎搶人!「拉客部隊」出動 強勢攬客走

基於有錢大家賺的道理,隔壁的環球金融中心,則出動「搶客部隊」,專門將東方明珠的遊客,吸納到它們那去。拉客黃牛:「馬上到了,我們上車喔。」

一台中型巴士,很快就塞滿16名遊客。拉客黃牛:「東方明珠從塔尖到地上468(公尺),造價是8.6個億(人民幣),金貿大廈99年全部落成的時候,50億(人民幣),環球金融中心,造價150億(人民幣),就翻了3倍。」

◎「搶客巴士」10分鐘路 刻意等20分鐘

明明說馬上走,實際上卻在車內等了20分鐘。乘客:「你這個銜接有問題,等那麼長時間。」

考量「成本」和「效率」,一輛車從16人變20人,沒椅子坐的就站著,黃牛說,反正路程不過10分鐘。乘客:「不要了,不要了,不要了,不要了。」

剛下車就有一波宣傳廣告的「攻勢」,5秒鐘你手上已經被硬塞進,最少10張旅遊廣告,不拿還不行。

◎週末單日收百萬現金 「搶客巴士」

抵達環球金融中心,94樓觀景台,裡面賣得最好的,不是鑰匙圈、明信片、相框,而是一套3張,賣你50元民幣,相當於235元台幣的合成照。拉客黃牛:「走囉,走囉。」

一般團體客用大型遊覽車載客,黃牛則用機動性強、速度快、停車方便的中型巴士,3輛中巴週末一天,一輛車可載20趟,以一趟20人一個人,收840元台幣計算,一天進帳100萬台幣。

◎搶散客幫忙湊成團 門票價購減半

另外他們將散客集中變團客,購買環球金融中心團體票,一張從560元台幣變470,加上他們「吸客」有功,還可以再便宜變280,等於團體票再半價,一天100萬台幣,扣掉票價還有50萬,難怪拉客黃牛各個熱情又有勁。

記者:「這麼多建築群裡面,你們叫得出名字的是那一個?」遊客:「東方明珠。」

從黃牛公然在公安面前拉客,到從東方明珠售票口直接搶客,顯見浦東52棟摩天大樓,暗中較勁意味濃厚,除了上海,1300公里外的廣州塔,則以更閃亮、更千嬌百媚的姿態,豎立在遊客面前。

◎東方明珠塔開高空飛車 搶觀光財

為了吸引年輕人,廣州塔塔頂的大怒神,5秒鐘可下降100公尺,而上海東方明珠為了維持人氣不墜,則開發出動態的室內雲霄飛車,2009年還乾脆把252公尺高的觀景台地板,一半變透明,增加刺激感。

印度遊客:「萬一你掉下去了,你就上天堂了。」

廣州塔同樣有透明玻璃,而且還是全球唯一,環繞著電視塔興建的戶外棧道。TVBS記者陳相如:「這個地方,就是廣州塔的蜘蛛俠棧道,它總共有1028個階梯,可以帶您從33層直奔65層的高空,不過在我上去之前,其實您可以看到我現在距離旁邊網狀的鋼條,有一段距離。」

◎比刺激!百樓高 透明地板恐怖體驗

TVBS記者陳相如:「爬了30分鐘,我終於來到了第62層,其實這個地方是整個廣州塔最瘦的地方,所以你可以看到我其實距離這個鋼柱是最近的,而且在這沿路當中,都還有一些透明的玻璃,目的就是要您在登頂之前,暫時停下腳步,好好欣賞腳下風光。」

安全人員梁仲華:「可以更清晰看到廣州美景,看到這10年廣州一個發展。」

◎摩天輪「打橫」載客 小蠻腰獨一無二

另外為了吸引全球目光,廣州塔去年在122層的塔頂,設置了全球第一座橫的摩天輪。TVBS記者陳相如:「坐摩天輪,其實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它不外乎就是在一個圓形球艙當中,從高空看世界,但是您知道嗎?廣州塔的摩天輪,它不是直的而是橫的,它是以傾斜15度角的方式,在一個橢圓形的軌道上進行運轉。」

◎摩天樓、高空塔搶出頭 向世界炫耀

摩天輪16個水晶球體,轉一圈20分鐘,讓您盡情飽覽廣州夜景,日本晴空塔在震災後迎客,有重生的意味,而杜拜哈里發塔打敗台北101,宣告世界第一,除了地標和觀光角色,興建高塔成為改變世界觀點,向世人炫耀的快速途徑。民眾:「中國人講究面子,我們崇尚的是衣錦還鄉。」

走進高塔內,我們則發現上海、廣州,不只把自己放在大陸眾多摩天大樓的棋盤中考慮,而是已經放在世界的棋局�規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上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334

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