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找頭路!台灣新生代 西進求職潮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10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暑假求職季,對於大學生來說,畢業之後到大陸工作,已經成為越來越被考慮到的選項,然而多數人對於當地就業環境,卻相當陌生,因此台灣一家機構,就跟大陸各地台商合作,贊助台生前往當地台資企業實習;這次我們採訪了4位台灣女生,從北京一路到天津的實習歷程,她們不諱言,儘管才剛到大陸一星期,但受到的衝擊,已經十分強烈。

◎台畢業生大陸搬貨忙 實習初體驗

天津台灣名品展,開幕前關鍵時刻,這4個忙碌搬貨的身影,就是一個星期前,剛剛展開實習生涯的台灣大學生。台灣實習生蘇敏華:「我之前有來北京旅遊,才發現大陸這邊人很多市場很大,有受到一些衝擊。」

台灣實習生廖怡婷:「老師會覺得說,你看到書寫(描寫的大陸),就是照著書的樣子去唸,然後可是來了之後,感受完全不一樣。」

北京台灣名品展:「看一下好吃的冰淇淋,台灣小美冰淇淋。」

◎市場最前線 台女孩試催:掏人民幣

除了搬貨布展,其實隔天要正式面對天津民眾推銷商品,才是真正的考驗,看看往年台灣名品展這樣熱鬧競爭的場面,沒經驗的台灣菜鳥,怎樣讓當地人掏腰包?首先,要在模擬訓練中,過得了大陸老鳥這一關。

台灣實習生:「歡迎試喝紅八寶,快來試喝,泰山是我們台灣很有名的牌子,品質非常好很棒的,小姐妳喝很多杯,多點幾箱。」

◎「太急太生硬」 北方人不愛台式促銷

看得出她們很努力推銷,但是像這樣「臺灣味」十足的說話方式,別說主管跟老鳥,連我們在旁邊看了,都忍不住要替她們,捏上一把冷汗。

大陸員工:「小姐我覺得你們加糖加太多。」台灣實習生:「糖太多了嗎?那是你們不適應。」大陸員工:「這真是台灣運過來的嗎?」台灣實習生:「真的,你懷疑嗎?這是台灣的口味啊。」大陸員工:「台灣的花生軟綿綿的。」台灣實習生:「這就是特別的地方啊,妳們這邊吃的花生是不是硬梆梆的,這小孩子最喜歡了,妳怎麼只考慮到妳自己。」

大陸幹部:「妳們推銷的態度太那個,太急太生硬,就是說老太太問妳,她會當場說,我都說我不要了,幹嘛還要給我,她們會感覺這家賣東西怎麼這樣子。」

相對於3個同學的積極表現,旁邊的妤婷顯得格外沉默,不是不用功,而是她對北京乾燥氣候,有了更深切的體驗。台灣實習生戴妤婷:「因為我喉嚨沙啞,聲音(沒了)。」

◎畢業登陸開眼界 「大陸窮」印象翻

從簡短的對話中,發現兩岸差異,只是幾名台灣實習生,學到的其中一課,這天下午,她們要走出辦公室,看一看真正的北京。台灣實習生:「車太多了。」記者:「猜猜看北京有多少輛車?」台灣實習生:「1百萬、2百萬、 3百萬?」記者:「4百萬。」台灣實習生:「哇賽!」

台灣食品公司大陸幹部:「(巡場)之前要把它是哪個店,現在是北辰二就寫北辰二。」

TVBS記者莊志偉:「到超商巡店,是工作學習中的一個環節,但其實光是出門搭車逛街買東西,對於這些初來乍到的台灣學生來講,已經是很不一樣的北京體驗。」

台灣學生廖怡婷:「以前大家都說大陸人很窮啊,妳不用帶太多錢去,反正妳去妳也花不到,可是其實在這裡北京消費水平,跟台灣的大概台北市吧,差不多了,在台灣就是小眼界放得不夠廣,也許是井底之蛙爬出來了吧。」

根據104人力銀行6月底公布的一項調查,台灣30歲以下的新生代,已經有32.4%的人,想要到大陸求職,如果說,大陸同事的衝勁,讓台灣學生驚覺到兩岸競爭力,此消彼漲,那麼每一天加完班回到宿舍,就是讓他們知道,什麼叫「北京房價很貴」。

◎體驗真實北京!公寓客廳鋪床睡 擠

打開公寓大門,應該叫客廳的地方,擠滿了雙人床,空氣中瀰漫著10幾個男性房客的味道,坐鎮在中間的是房東張阿姨,旁邊這間套房,才是她們4個女生,跟另一位女房客共同的家。

台灣實習生蕭禎憶:「基本上我們就住這4個床位這樣子,然後這邊是本來就有一位長住的大姐,沒有衣櫃沒有桌椅,最省空間的方法,就還是全部塞在行李箱裡,然後就塞在那個床底下。」

台灣實習生戴妤婷:「廁所還滿舒服的,洗澡不能超過10分鐘,這是房東張阿姨貼的。」

◎北京高租時代 4床月租NT1萬7

或許很難想像,為了擠進市區,靠近地鐵口,交通便利,就這樣的條件,4張床位1個月租金超過台幣1萬7,這就是外地年輕人,在北京真實的生活情境。記者:「有偷哭嗎?」台灣學生廖怡婷:「我電腦壞掉的時候有偷哭,就是因為電腦真的壞的時候,跟外界的聯繫都沒有了,唉呀,不要,我不哭。」

◎4台灣女登陸實習 1週十足衝擊

台灣實習生蕭禎憶:「來這邊看到大家的環境比較辛苦的時候,就會知道原來我自己是非常幸福快樂的這樣子,所以來這邊體驗過、生活過之後,回去一定會更珍惜台灣的環境。」

2個月的實習,讓台灣學生多了解對岸市場的機會,也提供企業多一個選才途徑,但台商不諱言,大陸就業競爭激烈,就算在北京讀大學的外地學生,也只有1/5,能找到月薪近2萬台幣的工作,留在當地,沒經驗的台灣大學生,想要一舉登陸,難度不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90

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