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寶純母乳逾6個月 恐缺鐵鈣傷身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09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喝母奶增加寶寶抵抗力,但純母奶餵太久,恐怕會影響寶寶健康,小兒科醫師提出警告說,喝純母奶超過6個月,寶寶恐怕會缺鐵、維他命D,醫師臨床曾碰到1歲寶寶抽筋住院,檢查發現,不但貧血還骨骼變形,主要就是純母奶超過7個月,副食品添加太少,導致營養不均衡,因此建議寶寶4個月到6個月大,開始補充副食品,但為了避免過敏,還是建議循序漸進。

5個月大寶寶踢啊踢,活力十足,不少媽媽擔心寶寶成過敏兒,以為越晚吃副食品,就能夠避免,不過兒科醫師推翻這想法,表示純母奶超過6個月,寶寶恐怕會有缺鐵以及維他命D風險。

醫師就曾碰過,純母奶餵食到7個月,副食品相當少,1歲時只有8公斤,比同年齡嬰兒少了2公斤,經常抽筋住院,檢查發現缺血紅素、鐵質,骨骼變型,罹患佝僂症。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最近有很多這樣子的研究,發現小孩子晚一點吃固體副食品,其實比較容易發生過敏性疾病。」

長期缺鐵缺鈣,還可能影響寶寶神經以及認知,因此醫師建議寶寶從4到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然而為了要避免過敏,副食品添加,最好循序漸進。

從米類開始,米精、米糊,接著葉菜類、水果、肉泥,再來麵粉類、根莖類等,一次一種食物,試一週時間,如果沒有過敏反應,才可以加其他食物,而如果吃蛋,也最好從蛋黃開始才蛋白,魚類則是從深海魚開始。

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主要是營養均衡足夠就好,要注意的是不要只吃一個(種)。」

另外母乳媽媽餵母奶時,想避免誘發過敏,建議少碰堅果類以及海鮮,醫師強調,還是鼓勵媽媽餵母奶,但要適時添加副食品,才能讓寶寶頭好壯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母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6

0.0865

0.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