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唱遍人生「角色」! 半世紀歌神經典


發佈時間:2013/09/01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3/09/01 20:11

今天的「當掌聲響起」,要以1小時的完整篇幅向這位創下世界紀錄的華人歌手致敬,他就是歌神張學友,紅遍全球華人歌壇的張學友,最近用近2年的時間展開國際巡迴演唱,創下146場,超過200萬人觀賞的金氏世界紀錄,就在這個時刻,張學友接受TVBS獨家專訪,暢談心路歷程,好歌無數的張學友,很特別的用「角色」這兩個字來定義他的歌曲與人生,「當掌聲響起」首先就帶您從張學友的歌曲世界裏回味這些不同的經典角色。

◎半百學友 無愧歌神

張學友:「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痴笑我不能拒絕;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一路上有你,痛一點也願意,就算這輩子註定要和你分離;忘記你我做不到。」

「歌神」張學友一登上舞台,深情又渾厚的嗓音總讓台下歌迷聽的如癡如醉。歌曲「祝福」:「離別雖然在眼前。」

張學友:「每首歌它會有一個角色的,就像我們在做一個表演,要挑選的時候,然後只是你要不要挑這個角色的時候,去找他們,可是它們存在是絕對的,絕對肯定的。」

歌曲「祝福」:「你和我重逢在燦爛的季節。」

歌曲「人在雨中」:「在雨中,等雨停,多少渴望著出現奇蹟。」

◎歌曲角色 剖析學友熱

張學友在華語歌壇的地位已然確立,對於他好歌無數的報導也不知凡幾,但TVBS藉著這次獨家專訪張學友,用他自己所說的,每首歌都有角色,進入張學友的歌曲世界。歌曲「心如刀割」:「其實我不想對你戀戀不捨,但什麼讓我輾轉反側,不覺我說著說著。」

分手的角色,離別的情節,透過張學友滄桑渾厚的嗓音格外突出,其中最慘最痛的莫過這首。歌曲「心如刀割」:「我是真的為你愛了,你是真的隨他走了,能給的我全都給了,我都捨得,除了讓你知道,我心如刀割。」

歌曲「吻別」:「前塵往事成雲煙,消散在彼此眼前,就連說過了再見,也看不見妳有些哀怨。」

最淒美的,則要算是傳唱度最高的這一首。歌曲「吻別」:「你不過是在敷衍,妳笑的越無邪,我就會愛妳愛的更狂野,總在剎那間,有一些了解。」

◎淒美吻別 永遠經典

天天:「那大家都知道吻別,其實是締造了很多的一些唱片史上的佳績,包括它的銷售量,我想當時的1百萬、2百萬到4百萬,到現在我想已經超過千萬了,而且吻別的詞曲人,我們在當時都非常的羨慕說一首歌就可以買一棟房子,那樣子的一個傳奇的神話我想現在也不會再締造了。」

歌曲「吻別」:「都那麼的明顯,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

MV找來紅極一時的周海媚助陣,幾乎是電影規格,張學友的歌正如他所說的,核心就是人生各種角色。歌曲「吻別」:「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歌曲「忘記你我做不到」:「有愛就有恨,或多或少,想一次白頭到老,說再見太潦草,看你頭也不回的走掉,心裡像火燒,分分秒秒沒有你,管它艷陽高照,忘記你我做不到。」

在分手情節的歌曲當中,更有許多唱出了對逝去情感無法抹滅的難忘,唱進大家心坎裡。DJ Dennis:「一首歌有70分,到他嘴巴裡面變90分,他可以加20分。」

歌曲「忘記你我做不到」:「忘記你我做不到,不去天涯海角,在我身邊就好,如果愛是痛苦的泥沼,讓我們一起逃。」

歌曲「分手總要在雨天」:「總要在雨天,逃避某段從前,但雨點偏偏促使這樣遇見。」

◎嗓音渾厚 悲歌動聽

像這首「分手總要在雨天」讓張學友從此有了歌神封號。歌曲「分手總要在雨天」:「在痛哭擁抱告別後從沒再見。」

歌曲「只想一生跟你走」:「別再訴說我倆早已分手,像你教我傷心依然未夠。」

◎歌神唱功 技巧了得

其他分手歌曲,無庸置疑展現了歌神唱功,高低音、真假音的轉換,胸腔和鼻腔的共鳴,唱歌技巧都在這些扣人心弦的歌曲中展現。歌曲「只想一生跟你走」:「但求你未淡忘,往日舊情,我願默然帶著淚流,很想一生跟你走,就算天邊海角,多少改變,一生只有風中追究,不想孤單的逗留,但求你未淡忘往日舊情,我願默然帶著淚流,很想一生跟你走,在我心中的你,思海的你今生不可不能沒有。」

歌曲「情已逝」:「情已逝,妳當初傷我心,令我悲悽,不得不放棄,柔情何時已消逝,沒法可重計。」

除了分手角色曲曲動人,張學友唱起深情不悔、癡心等候的苦戀角色歌曲,更讓女歌迷感動, 男歌迷心有戚戚焉。歌曲「情網」:「情願就這樣守在你身旁,情願就這樣一輩子不忘,我打開愛情這扇窗,卻看見長夜日淒涼,問你是否會捨得我心傷。」

歌曲「我等到花兒也謝了」:「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到花兒也謝了,你知不知道。」

DJ Dennis:「要紅一個歌手,在演藝圈裡面就是一個事件,可是這個人是例外的,他是真正憑歌而紅的,所以當他很用心在唱這些所謂的「張學友式」的商業情歌的時候,他每一首歌就會很精準的唱在市場的中間,當你跟市場有共鳴的時候就會有雅俗共賞。」

◎最甜 每天愛你多一些

還有充滿幸福甜蜜,熱戀角色的歌曲。歌曲「每天愛你多一些」:「無求什麼,無尋什麼,突破天地,但求夜深,奔波以後,能望見你,你可否知道麼?」

◎翻唱歌 接受度更高

翻唱自日本知名樂團「南方之星」主唱桑田佳祐的歌「真夏的果實」,「每天愛你多一些」不因為是翻唱歌而影響歌迷心中評價,反倒因為已經有一定知名度的曲調,加上張學友輕鬆自然的唱腔,這首歌成為當時男生向女生以歌示愛的必然選擇。歌曲「每天愛你多一些」:「當身邊的一切如風,是你讓我找到根蒂,不願離開。」

也是張學友歌唱生涯當中認為對自己最重要的一首粵語歌曲。

張學友:「在每個人心目中的經典歌曲都是不一樣的,我覺得影響我的歌唱事業很多的一些歌曲,廣東歌我的選擇是『每天愛你多一些』。」

歌曲「天愛你多一些」:「而每過一天、每一天這醉者便愛你多些、再多些至滿瀉,我發覺我最愛與你編寫,以後明天的深夜。」

◎另類 向李香蘭致意

而在張學友這麼多歌曲當中,最另類角色的一首歌或許可以算是「李香蘭」了。歌曲「李香蘭」:「夜放縱,告知我難尋你芳蹤。」

翻唱玉置浩二所寫的這首李香蘭,很多人可能會問李香蘭是誰?一位出生在中國的日本人,1940年代當紅的女藝人,唱紅了「夜來香」、「何日君再來」這些至今仍然被傳誦的經典,但因為當時二次大戰的背景,李香蘭無奈背負了時代包袱,粵語版張學友就在向這位老歌手致意,希望去除政治與反日色彩,單純向音樂人表示敬意。歌曲「李香蘭」:「卻像有無數說話,可惜我聽不懂。」

歌曲「秋意濃」:「啊,不怕我孤獨。」

而國語版的這首歌則改名為秋意濃,歌詞和粵語版完全不同,唱的是濃濃的離愁,展現張學友的創意與彈性。歌曲「我真的受傷了」:「天下起雨了,人是不快樂。」

◎快歌勁舞 熱翻全場

歌神封號主要是因為張學友的濃烈情感與高超技巧,抒情慢歌是大宗,但其實快節奏歌曲張學友同樣擅長。歌曲「頭髮亂了」:「你壞了,說大概夜了,讓你秀髮亂了,急急撒嬌,背著我不敢輕挑,玩夠了。」

張學友用他奔放熱烈的演唱方式,配合著歌曲節奏,動感到讓歌迷沉溺其中。張學友:「當下你唱的時候,看到他們(歌迷)一起唱,看到他們投入,那你會覺得我,你會感覺自己的存在。」

歌曲「誰想輕輕偷走我的吻」:「誰想輕輕偷走我的吻?不想做個寂寞的人,誰想輕輕偷走我的吻?也許不用太認真。」

張學友:「我唱過的歌大概有1千首左右吧,然後我得過的獎大概有300多座,在這裡要謝謝所有、所有在過去到現在一直支持我的朋友,讓我不斷不斷的在我的、在我今天、今天鬍子都白了還可以有今天的成績,讓我、讓我衷心從心底裡面說一句,謝謝大家!」

歌曲「心碎了無痕」:「想愛難,恨亦難,我的心碎了無痕,吻著你心就不會痛,永不怨,永不變,永不永遠也不問,傷更深情更真。」

歌曲「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在25歲戀愛是風光明媚。」

◎學友好歌 人生投射

在近30年的歌唱生涯中,張學友用他真情至性爐火純青的歌聲,演繹了一首首經典,每一首都有著穿透人心的力量,就像這首歌的歌詞。歌曲「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夜夜聽歌不睡,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有時溫暖,有時感傷,聽歌的人被觸動,或喜或悲,或流淚或激動,總是能夠在張學友的歌裡找到各種角色的投射。歌曲「她來聽我的演唱會」:「唱我的歌陪著畫面流淚,嘿,陪著流眼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學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461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