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考試迎開學 12年國教首屆師生備戰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3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0:28

12年國教真的減輕學生壓力嗎?今天(8/30)是開學第一天,我們發現,9年級生竟然是用「考試」來迎接開學,已經提早為明年的入學進入備戰狀態,而且未來考試的次數還會越來越多,不少學生認為,壓力更大了,就連老師在教法上也必須有所改變,藉此來提高學生能力。

12年國教第1屆學生陳彥華:「26到30(題),DBACD。」

9年級生一開學,模擬考直接登場,連收心操都不用,這一群迎接12年國教的第1屆學生,似乎已經習以為常。12年國教第1屆學生金采萱:「以前只有就是有排到才要考試,但是老師說現在是天天考試。」

所以中正國中23個9年級班,開學第一天,走廊靜悄悄,往裡頭一探,個個低頭猛寫考卷。12年國教第1屆學生陳彥華:「就是會考跟以前基測的計分程度不一樣,所以我們每一科都又很努力的去唸。」

12年國教第1屆學生陳威連:「因為新的制度,還有新的考試,要更努力配合,就是要更努力,其實換湯不換藥。」

學生們反應很直接,在他們心中,12年國教似乎已經和考試畫上等號。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開學第一天就已經是進入備戰狀態,他們心理壓力一樣非常大。」

跟另外一頭,還帶著滿臉笑容8年級生的上課氣氛,真的天壤之別。8年級導師:「學校對你們有很多期許,所以就是盡力。」

其實12年國教講究活化教學,希望學生被動化為主動,於是分組教學到實施課程,以及教師的配課,一連貫措施,就是企圖從頭到腳的改革,而這當中,教師專業提升絕對是關鍵。

中正國中蔡老師:「免試(入學)的部分,會有需要去做口試或是面試的部分,所以在國文課的話,我們會著重於,讓他們多一點上台發表的機會,或設計比較多上台互動的學習模式,而不是只讓他就是寫考卷。」

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教法,而是有所改變,其實根據雜誌調查,過往有7成的學生,很少會在課堂上主動表達自我想法,甚至也有7成比例,很少利用小組討論來刺激學習,即使有8成以上學生都認為分組學習是有幫助的,所以12年國教或許讓學生的潛能和可能性會被激發。

學生:「我獨自一人大戰魔獸。」

樣樣全才似乎不是夢,但別忘了,12年國教仍舊是一種引導「升學」的政策。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兩個方向都有在走,老師活化教學的部分,我們有在努力來進行,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學生在未來的升學考試,能夠拿到更好的成績。」

中正國中蔡老師:「學生的基礎能力,才是最扎實、最重要的,因為外面的升學方式再怎麼改變,學生的基本能力,才是他能帶得走的。」

實際操作上,老師和校長都有志一同,認為在升學之路下,「基礎根本」還是不能偏廢,實務操作和政策理想之間,依舊有跨不過的鴻溝。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我們以前國民教育辦得很好,我們的學生出來到任何一個工廠,生產力第一,現在呢,在新的科技(環境),他必須要不能夠用200人,要減低到100人,因為薪資高了嘛,所以這100人,就要做200人的事情,台灣才能夠在這個地方,跟全世界用知識乘上個人能力,一個人要等於兩個人、三個人去發展,去產生他的生產力,這事實上才叫做12年國教。」

基礎教育從頭扎根,在前教育部長眼中勢在必行,因為這關乎到未來的國家競爭力,只是12年國教,讓第一屆的9年級生,要承受的是考試多、壓力大,受教環境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怎麼和快樂學習、適性發展、徹底融合,這樣的升學之路,真的值得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2年國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16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