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一瞬間呼嘯過!」  日記者形容磁浮


發佈時間:2013/08/30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30 20:06

日本新幹線磁浮列車,半世紀研發,兩年重啟試車,發車2分半鐘,車速就飆破500公里,究竟500公里有多快?地球上速度最快的動物「獵豹」,時速約100公里,大聯盟的日籍投手達比修的球速,則是150公里,而目前營運中的新幹線,最快的車款320公里,全都比不上磁浮列車,磁浮列車通車後,未來從東京到名古屋,只要40分鐘,而從東京到大阪,更只要67分鐘。

NHK記者兒林大介:「來了,時速500公里這麼快,迅速朝這裡接近,現在就在眼前,一瞬間呼嘯而過。」

日本新幹線磁浮列車,最新型的車種「L0」,睽違兩年重啟試車,發車才2分半,時速就飆破500公里。NHK記者佐藤美月:「現在超過500公里了,感覺不太到震動,噪音也小到能小聲談話。」

以「L0」的速度,平均一秒鐘就能移動140公尺,所以42.8公里的試車路段,9分鐘就跑完了,速度快到讓拿著相機守在一旁的鐵道迷,錯過按快門的瞬間。鐵道迷:「雖然拍了,但失敗了,果然很快,咻的一下子就過去了,很想搭看看。」

想要搭,恐怕還得等等,預計14年後,才第一階段通車的新幹線磁浮列車,從東京到名古屋40分鐘,比現在快了1小時,而32年後才通車的東京到大阪路段,也只要67分鐘。

但這個超級高鐵的夢想,日本已經整整花了50年,1964年東京奧運前夕,通車的東海道新幹線,是日本第一條新幹線,其實在通車前兩年,母公司JR東海,就已經開始著手研發時速500公里的磁浮列車。

日本採「超導磁浮」技術,利用相斥磁力,讓車體懸空浮起,距離軌道10公分的高度,更是為了因應地震頻繁的日本所作的安全設計。JR東海新幹線豐田宏明:「發生地震的時候,10公分的空間,可以確保安全性。」

而為了讓列車保持高速行駛,磁浮新幹線的路段幾乎都規劃直線,從東京到名古屋,87%的路程都會在隧道裡,避免廢氣與噪音等外力干擾。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真實感受到,這個能向世界誇耀的技術。」

儘管離通車還很久,預計將設站停靠的歧阜縣中津川,已經迫不及待了。NHK記者兒林大介:「就像這樣貼著新幹線磁浮列車,預計2027年通車之前的月曆,還有隔壁的店家也是,也貼著通車月曆。」

日本歧阜縣民:「到東京變得很近,非常便利真好。」

當地的工商協會,更期盼磁浮列車能創造新的觀光商機,喊出自動販賣機只要賣出一罐飲料,就撥2元來蓋「賞車」公園,偏偏時速500公里的磁浮列車,可能因為噪音太大,整個路段都要加蓋混凝土牆隔音,也就是車子開過去,什麼都看不到。

中津川工商協會丸山輝城:「一個地方也好,總之希望能開個洞讓人看到,拍列車照片、拍攝磁浮列車,不是很棒的夢想嗎?」

Size比現行的新幹線小一點點的「L0」,沒有前窗設計,採遠端操作無人駕駛,10年前就曾創下時速581公里的世界紀錄,隨著最新的試車成功,日本的磁浮美夢,又邁進了一大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磁浮列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24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