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500億經費縮水 高教陷危機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9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9 21:13

在這短短10年,台灣大學學歷以上的畢業數暴增將近40萬人,聽起來是個好消息,但其實背後隱含高等教育的潛在危機,台灣目前有148所大專院校,但同時還存在著7分就能上大學的狀況,為了改變現狀,也為了擠進世界頂尖大學排行榜,教育部喊出5年500億的計畫經費,但這個經費恐怕要逐年大縮水,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就說,全球都在進步,台灣想爭一席之地,憑什麼?

全神貫注,邊上課邊做實驗。政大韓文系學生:「包包太重,我沒有辦法自己揹。」

就連第二外語話都能流利自如,這是我們印象中大學生應該有的模樣,但2008年「7分就能上大學」這件事,有如敲響教育警鐘。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博士好的,我們維持我們的水準,而且一直在增進,非常好的、不間斷的,但是我們要想說那樣的比例有多少?對不對?也許以前有100%、80%、70%、60%,哇,越來越少了,假如那個比例不夠,我們國家的經濟能量就不會強。」

向來不愛媒體鏡頭,但曾志朗為了台灣教育願意說真心話,當初為了培育頂尖大學,教育部喊出5年500億口號,現在傳出從明年開始,一路從100億、85億往下調整,到民國106年恐怕只剩下50億,呈現階梯式逐年調降的狀況。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前2期基本上,它有相當大一部分弄在基礎建設這塊,後期的東西會比較偏重於軟體為主,軟體為主的經費它需要的規模大概就不會這麼大,某種程度也對於我剛所講的,形成高教M型化的問題本身這個現象,也是要同時去關注的。」

政策急轉彎的消息,讓曾經獲得補助的大學個個跳腳,因為日本過去5年每年砸下115億台幣 培育精英人才,韓國也在5年內花了688億台幣投擲在高等教育上,台灣現在卻反其道而行。

曾志朗:「人家都在進步,將來我們要在全世界爭一席之地,靠的是誰?就是這些人(高教人才),他必須要在很好的設備、很好的師資還有團隊,跨領域、跨國、跨校去做這些事,那我們憑什麼?」

畢竟在曾志朗眼中,台灣教育一直有隱憂,高等教育經費占整體GDP僅有2.09%,雖然比日本稍高,但依舊輸給南韓和美國的2.6%,競爭力當然比不過人家。

而回到國內我們的大專院校從91學年度的142所,到101學年度的148所,始終維持高檔,同一時間大學以上學歷的畢業人數,更從89.9萬人一路攀高到125.4萬人,高等教育的質變,讓「大學高中化」的現象更明顯。

曾志朗:「高等教育很多觀念真的要改變,是不是少子化會影響所有學校?另外就是說,大家對於馬上的經濟安全也擔心,因為我們現在發現你讀博士的人好像沒有以前的素質那麼好。」

陳德華:「挑戰的這種精神是比較不夠的,所以到海外的這些頂尖大學去留學的年輕人數量是在減少的。」

除此之外,少子化問題也是潛在危機,1997年這一年我們的新生兒有32.6萬人,隔年卻驟降到27萬人,當這群人要上那大學的2016年,大學新生等於減少5萬多人,換句話說,5-10所的大學要面臨倒閉,更進一步減招、停招的現象,或是教師欠薪、資遣的狀況都可能跟著發生。

陳德華:「供需之間的調節,產生比較嚴重的一些落差問題,因為學生進來的資質是有差異,它的差異性事實上是加大的,所以當然它產出來的結果,變異性也會增大。」

現實狀況是台灣高等教育太氾濫,素質明顯不如以往,我們不禁想問,你真的放心讓這群年輕學子掌握台灣的未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441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