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拉動內需 大陸改建千萬戶「棚戶」


發佈時間:2013/08/28 20:55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8 20:55

中國大陸雖然經濟起飛,但習近平接班時宣示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創造小康社會,這充分說明,拉近貧富差距還是大陸安定的最艱鉅挑戰!大陸今年經濟放緩增速,很多臆測擔心由趨緩變停滯,但最近這項大動作透露出大陸政策上,追求經濟穩定成長,縮短差距的方向不變,那就是加大中國大陸棚戶改建的力道,棚戶以西部最密集,有人用台灣以前的眷村打比方,但實際上棚戶的情況更簡陋萬分,甚至曾有400人共用一個公廁的例子,5年內,改建千萬棚戶,勢必會拉動中國大陸多方面的內需。

大陸所謂的棚戶區,通常是結構簡陋、安全有疑慮、基礎設施不完整的老舊房屋集中的區域,它的形成通常有歷史性因素,有點像是台灣以往的眷村;武漢的青山,在上個世紀50年代的時候,有來自各地的青年聚集在這裡,住進臨時工棚,支援武漢鋼鐵廠的建設。

夏謀階今年65歲,1966年就在武漢金屬容器廠工作,從那時候起,他就住在這一片的臨時工棚�,沒想到這一住就快50年了。武漢棚戶區住戶夏謀階:「這個樹是我親手栽的,當時栽的時候只這麼一點細,現在長成這麼大了,相互之間,你走還要人退,才能走過來。」

他一家五口在狹小的空間生活,要到外頭買房,經濟能力根本負擔不起,好消息是政府要推動棚戶區改造,有部分社區住戶已經開始搬到新房去了。武漢棚戶區住戶:「2011年以前,那真是居住條件太差了,那就跟你那一樣,那真是跟我一樣,所以說多虧了棚戶區改造啊。」

在內蒙的包頭北梁,從高點往下看,在高樓林立的一線之隔,有一個低矮平房的棚戶區,90%屋齡都超過了50年,居民很多都失業或是低收入戶,社區居民賈成已經59歲,他和母親、孩子,三代就住在這十坪多的小房子,平常就靠撿破爛維生。

棚戶居民:「就吃點饅頭,你們吃點吧。」社區主任:「不了,你們吃吧,買的人家的是吧。」棚戶居民:「黃瓜片、黃瓜片炒的,拿鹹鹽調的。」社區主任:「老賈每天就這樣吃。」棚戶居民:「就饅頭,咱們沒本事。」

棚戶居民尹志琴:「下完雨都不好劈,濕的。」

在附近砍材的女人,和丈夫還有女兒,一家三口住在只有6坪大的房子。棚戶居民尹志琴:「3個人擠在一張床,我們就這種睡,橫的睡。」

因為房子實在太小,只好在外頭燒柴煮飯。棚戶居民尹志琴:「唉呀,嗆死了!每天都這樣。」

因為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棚戶區改造,以後他們會有政府分配的房子,對於馬上有新房子住,她就掩不住欣喜。棚戶居民尹志琴:「我們根本想不到能住上這種房子,我們兩人都下崗,沒有工作,想都不敢想。」

他的新房已經快交屋了,有空就來布置新房,家具是姐妹們湊錢送的,她根本沒有花到錢,現在想到在棚戶區的生活,她覺得真是難受極了。棚戶居民尹志琴:「最起碼上廁所不困難了,到了冬天,我們那廁所都上不成,就是尤其夏天,上完身上一股味,真噁心,多少人擠一個廁所啊!」

棚戶區改造,是中國大陸的重要政策,現在中央再提出今後5年,還要改造國有工礦、林區、墾區等五大類棚戶區1000萬戶,希望縮減社會貧富差距。

相較於先前嚴格禁止各地方政府新建樓堂會所,這項政策的目的,就是要確保預算能夠用在真正有需要的小老百姓身上,而棚戶區改造也傳遞出大陸決策層,意在穩定增長的信號,因為棚戶區對拉動投資具有一定意義,也藉以緩解市場對經濟增速的擔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401

0.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