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抗議侵權! 「台大冰館」急撤名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8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8 18:26

台北公館商圈新開一間冰品專賣店,取名叫「台大冰館」,店就開在台大校門口,吸引不少學生族上門,最近眼尖的人發現,招牌「台大冰館」的「大」字不見了,只剩台冰館,開幕2個月,一間店最引人注目的招牌怎麼突然變了調?業者表示6月底收到「台灣大學」來函,強調台大2個字,民國86年已經註冊商標,認定店名侵權,3天內把招牌上台大2個字拿掉,但不溯及既往,民國86年以前開的店家,像是台大牛莊、台大牛肉麵,都能繼續沿用。

業者vs.民眾:「招牌芒果雪花冰好了喔。」

新鮮芒果,搭配雪花剉冰,清涼份量大,吸引學生族,冰品店開在台灣大學正門口,只是,招牌怎麼有點「落漆」。

民眾:「台冰館。」記者:「台冰館,你覺得會是台什麼?」民眾:「台灣冰館吧?台大冰館?」

記者:「你會不會覺得大字不見很奇怪?」民眾:「對啊,他應該還沒釘上去?」

民眾:「咦,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真的沒看錯,招牌漏字,台大冰館大字不見了,只剩下剝落痕跡,走近瞧,冰品菜單門前告示通通都叫台大冰館,沒有改,怎麼一間店最引人注目的招牌反而變了調。業者:「我們也是以為說台大冰館這個名字很通用,就是很多店家都在用,但自從他們註冊之後就是不能用這樣子。」

原來店名叫台大,被校方認定侵權,7月開幕,6月底店家就收到台灣大學來函,強調校名簡稱「台大」2個字已經登記註冊,是著名商標,要求店家3天內把招牌上台大2個字拿掉,台大冰館先緊急拿掉大字,計畫下個月改名。民眾:「因為台大有名嘛,所以台大附近的店就感覺是台大的店。」

就是因為校名響亮,台大發現不少業者跟著沾光,學校申請商標,86年申請註冊台大,及台大校徽、文字圖形2項商標,96年加碼登記台灣大學簡寫NTU及英文版台大,強調僅供非商業用途,但侵權行為不溯及既往。

102年新開幕的冰店得改名,但早在86年以前就開門營業的店家,台大牛莊、台大麵店、台大牛肉麵都能繼續沿用,除了台大好用,像是台中逢甲大學旁邊有逢甲夜市,東海大學附近的東海商圈,夜市和學校同名,人氣水漲船高,全台上百間大專院校,各校都有自訂校名商標管理辦法,多半透過申請就能使用,自詡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對於誰使用台大2個字,格外重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364

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