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聲嘶力竭拜託「分類」 上海垃圾爆量


發佈時間:2013/08/27 2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8:30

隨著中國大陸越來越富裕,所創造出來驚人的垃圾量,成了各大城市的頭號難題!中國大陸有1/3城市,都慘遭垃圾包圍,大陸國土中有75萬畝,被垃圾攻佔,75萬畝這個數字,聽起來有些抽象,以北京為例,北京人一天製造的垃圾量有1.8萬噸,全裝到垃圾車上,排排站,足以繞行北京三環路一圈,再來看看全大陸最會製造垃圾的城市,上海,上海一天就產生2萬噸垃圾,只要16天,就能堆出上海地標,420公尺高的金茂大廈。

上海清潔工:「吼得都說不出話了每天。」記者:「跟他們說什麼呢?」上海清潔工:「垃圾分類怎麼分啊?」

上海的清潔工,還得宣導「垃圾分類」,牛奶盒、玻璃瓶、過期藥品、舊衣回收,喊破嗓子,就怕有人不守規矩。上海地方官員:「多少時間能攢到這麼多,大概也就兩天時間吧,2000多人(住宅區)產生這麼多,你能想像一下,我們一個街道、一個區,一個上海、一個全國,每天要產生多少垃圾啊?」

全大陸,就屬上海人最會製造垃圾,每天產生兩萬噸,要是垃圾堆起來能蓋大樓,420公尺的上海金茂大廈,只消短短16天,就能蓋起來,要裝下「全大陸第一多」的垃圾,上海蓋了一個「全亞州第一大」的垃圾掩埋場。

記者:「怪味,小朋友你聞著什麼味啊?」上海老港掩埋場附近居民:「他聞慣了,剛開始聞說好臭好臭,聞習慣了他說好香。」

幸好小朋友已經練就「久不聞其臭」的功力,因為接下來,還會更臭。記者:「現在還要擴嗎,這垃圾堆。」上海老港掩埋場附近居民:「還在擴,看那個圍欄。」記者:「現在是往那個方向在擴大嗎?」上海老港掩埋場附近居民:「一直往南擴。」

上海老港掩埋場,面積比澳門還大,蓋的時候,上海號稱50年內,再也不用為垃圾掩埋問題傷腦筋,結果不到8年就破功。上海老港掩埋場工作人員:「我估計這一塊也就5、6年吧。」

再過5、6年,上海又將多一座高高聳起的垃圾山,而北京,每年垃圾量增加量,相當一個天安門。北京市民:「你像這樣吧,就單扔。」記者:「這都是有用的廢棄物是吧?」北京市民:「對,像廚餘那種垃圾啥的,就給他丟到不可回收垃圾箱裡。」

好不容易有居民,很有環保觀念,但一到清潔工手裡。北京清潔工人:「收我們都按桶子收。」記者:「那不是有3個回收桶嗎?」北京清潔工人:「對對,按理講應該要按分類的,但下面我沒法跟你說。」

清潔工又把分類好的垃圾,混在一起,垃圾也是北京頭號難題,每天生產垃圾1.8萬噸,長度接近50公里,一天的垃圾量,可以繞完北京三環路,也不是沒有管道,能把廢物變寶貝。

北京廚餘回收公司:「一般賓館啊、食堂啊,餐桌上剩餘下來的這種食物,進入到這個設備,經過8到10小時高溫處理,就產生這種生物腐植酸肥料。」

能把廚餘變肥料,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北京年年砸下的「垃圾處理費」高達4億元,宣導好多年,真正落實垃圾分類的,卻不到5%。

北京官員:「壓力很大,以六里屯為例,原本每天最多填埋2000噸,但事實上竟然達到了3500噸左右,你想想,那就超負荷運行了。」

壓力真的很大,因為除了看得見的垃圾,北京每天還有8000噸垃圾,連掩埋場的大門都進不了,在到廣東「世界女鞋之都」,垃圾成了沿街風景,小牛吃垃圾長大,「垃圾靠風颳,汙水靠蒸發」,全大陸1/3以上城市,正慘遭垃圾圍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垃圾分類#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707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