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再待冷氣間 經濟大臣進福島

記者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7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7 22:16

輻射汙水外洩越來越嚴重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現在真如日相安倍說的,國家出來接手這個燙手山芋,安倍內閣先派出經濟產業大臣,到福島核電廠第一現場,再派出訪東歐的外務大臣,前往烏克蘭車諾比事故現場取經,要從各方面圍堵福島危機,福島核災已經快2年半,現在事態嚴重到,南韓主婦開始抵制日本海產,表達對於輻射污染惡化的不信任態度。

戴上橘紅色安全帽,穿起全套白色防護衣,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總算代表國家站上第一線,看看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爛攤子,到底有多嚴重,茂木大步邁向畫上叉叉的輻射汙水儲存槽,這正是日前外洩300噸汙水的儲水槽。

經濟產業大臣茂木vs.東電人員:「如果下雨,就不會是這個樣子,目視有辦法分辨是否漏水嗎,很遺憾的,前一晚沒有異常,但隔天早上一看,這邊全部都濕了,『濕了』是什麼意思,就是這邊全積滿輻射汙水。」

東京電力公司給的答案,依舊模稜兩可,現在這些漏水的儲水槽,汙水已經清空,但內部輻射量高,因此無法調查漏水原因,接著再看看東電防堵輻射地下水,外洩大海的措施,東電把特製冷媒灌到地底下14公尺深,建立凍土牆,但汙水照樣流入大海,全權負責核電廠的東電,至今仍找不出有效對策,日本政府再也看不下去。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茂木敏充:「把汙水對策交給東電,卻一直像『打地鼠』般問題不斷,往後國家要站出來。」

同樣慢半拍的日本政府,眼看問題不斷擴大,甚至上了國際版面,終於開始動了起來,宣布將動用國家年度預算的預備金,打造核電廠下方的凍土牆,要亡羊補牢,但鄰近的韓國,已經對日本海產失去信心。

消費者:「當然很不安,現在吃的量只有以前的一半。」

韓國首爾最大的鷺梁津水產市場,開始針對日本海產,測量放射性物質,特別是從日本進口的明太魚。鷺梁津水產市場檢查員:「每天都在檢查,因為消費者很不安,跟我們說希望我們進行檢查。」

國家動起來,東電也立刻宣布成立8組團隊,由社長直接管轄,研擬防堵汙水外流對策,現場也將增設四組團隊,加強巡邏和更新儲水槽。

東京電力公司社長廣瀨直己:「東電會投入現場必需的人員和機器,必須好好管理,我們認為這是極大的經營課題,會好好做下去。」

只是外界不禁要問拖了快兩年半,東電這些治標不治本的對策,真能圍堵每天不斷激增的輻射汙水嗎,這個月發生汙水外洩的儲水槽,原本只發現東北側外漏,但22日在另現在一邊也測出一小時16毫西弗的高輻射量,東電只能擴大回收,附近遭汙染的土壤,但漏水原因和汙染範圍,仍是個大問號。

正出訪東歐的日本外務大臣,也特別前往27年前,爆發史上最嚴重核災的車諾比視察,當時的輻射量,是311福島核災的5倍多,蘇聯政府搭建了鋼筋混凝土的「石棺」,徹底封閉反應爐,當時內部的核燃料,跟水泥混在一起,形狀猶如「大象的腳」,這裡的輻射至今居高不下。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核事故後仍持續奮鬥的狀況,我在這裡直接感受到,對福島核電廠事故的應對,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但現在車諾比的石棺開始老化,烏克蘭政府從去年開始,計畫在石棺上,再覆蓋一座寬250公尺、高105公尺的巨大建築,目前在距離石棺300公尺遠的地方建造,完成後再利用鐵軌運進去,預定後年完工,至於反應爐得再花上50年解體,核電廠意外,不管如何,重建、善後,都是條漫漫長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核電廠#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379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