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客哈台灣】就是愛台灣! 探究港客哈台現象


發佈時間:2013/08/26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57

台灣近來的社會氛圍,食品安全、沉悶經濟跟重大案件,讓國人出現不少負面情緒,但事實上您知道嗎?僅有一個多鐘頭飛行時間外的香港人,近年卻出現一股哈台熱潮,對台灣非常著迷,從飲食、旅遊,進而到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嚮往,TVBS從今天開始推出【港客哈台灣】系列專題,由資深記者實地走訪香港,為您剖析這股風潮背後的原因,今天,資深記者陳心怡、柯勝雄要帶我們看看,香港人最近哈什麼台灣商店?背後又代表怎樣的文化合社會意涵?

店員:「一天鬆餅的份量,大概是200個左右。」

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香港最近流行一種味道,叫做『台灣味』,這間位於銅鑼灣,住宅大樓內,一家來自於,台灣的咖啡店,讓大家得大排長龍,卻是等得心甘情願。」

記者:「排了多久?」香港顧客:「2個多鐘頭,對啊,好久耶,但好好吃。」香港顧客:「香港(咖啡店),就是沒有那麼多的,種類的東西吃啊。」

將在台灣的經典品項,原汁原味搬來香江,水果茶、草莓鬆餅,都被香港人認為是台灣味的代表,好感度除了來自食物,還有服務。香港顧客:「他們(店員)都說普通話啊,然後都是,就是一些Menu,都是一些台灣用的字吧,我想,所以就覺得,整個感覺都很台灣。」

近年來,香港出現,一股「瘋台灣」熱潮,某種程度是反映香港人,對一些香港正在消逝,台灣卻持續重視的文化或生活方式,所產生的情懷。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過去10年,台灣很開始重視,所謂的生活美學,我們知道咖啡店、民宿,成為台灣非常重要的,一個生活上、大家出現的東西,其實原來香港就不多了,那現在等於,這10年愈來愈少,可是年輕人卻渴望更多的,那種獨立的、自由的東西。」

進軍香港一週年的誠品,最新主題「互放的光亮」,也呼應這種現象,台港作家用文字,連結起兩座城市,台灣作家談土地農村、談古蹟文化,這也讓很長一段時間,被遊客與商業侵占的香港人心之嚮往。香港顧客:「它有一個書的氛圍,這個跟我們,其他書店有不同。」

有趣的是,香港誠品中,有個地方可以直接聞到「台灣味」。香港顧客:「珍珠奶茶,我喜歡它的珍珠。」

天仁茗茶以誠品為基地,在香港知名度大開,分店陸續開,而愛嚐鮮的香港人,最新還流行這一味。香港顧客:「我第一次吃是朋友買給我吃的然後吃過就很難忘。」

業者紀英達:「很多朋友去過台灣,他們試過這個糖,都滿喜歡的,所以回到香港之後,他們在網上,蒐集一下資料,知道我們商場,有這個糖買,所以來這裡。」

台灣廠商沒開放海外代理,但詢問的人實在太多,廠商單筆運進香港,即使成本高,業績還是持續成長,只能說台灣味現在在香港,現在真的非常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0917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