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掉的健康! 冷飲甜過頭恐致糖尿病

記者 許甫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3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3 21:52

市售手搖冷飲,最近引起關注!因為號稱黃金比例的檸檬冷飲,居然甜度相當20顆方糖,大學實驗室檢測,即使無糖飲料,都含有1到6顆方糖,專業實驗室也反映,最近消費者和廠商送驗產品的件數也增加不少,就怕看不見的糖分傷害健康,因為台灣目前由飲食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能高達150萬人,而患者的年齡也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夏天什麼最賣,絕對少不了它,但健康殺手可能也是這杯透心涼的冷飲,實驗室裡,檢驗員每一步驟都仔細,飲料裡賣什麼藥無所遁形。記者:「所以這放上去之後,等它儀器開始測?」檢驗員:「依序就是果糖、葡萄糖、蔗糖、麥芽糖跟乳糖。」記者:「所以可以檢驗出它的醣類?」檢驗員:「就是雙醣跟單醣五種,然後總醣就是把這些加起來。」

專業實驗室放大鏡下找糖,因為最近委託案一件接一件。全國公正檢驗實驗室副理陳淑媛:「在送驗(飲料)部分,最近會有增加趨勢,(驗出)含糖量其實都是偏高的。」

到底甜度多讓人吃驚?大學實驗室也來做實驗,發現喝下1杯翡翠檸檬,換算等於吃下14顆方糖。弘光科大副教授柯耀筆:「市售的幾個廠牌測到的話,大概都在11度到14度不等。」記者:「大概一天幾杯?」弘光科大副教授柯耀筆:「這樣的話,大概一天建議不要超過四杯。」

那麼號稱「無糖」的飲料呢,來測試三杯「無糖」的金桔檸檬,結果50嵐1度,1顆方糖;清玉4度,6顆方糖;橘子工坊1度,1顆方糖,清玉的金桔茶糖度最高,長期嗜甜如命,罹患後天造成的第二型的糖尿病,機率大增。

康泰醫療基金會志工陳義民:「對那是年輕人這些族群,絕大部分都是飲食的關係,特別是飲料,(年輕人)他們很喜歡喝的飲料,譬如說奶茶啦、可樂啦,這些東西含糖都太高了,這些是造成糖尿病最大的元凶。」

據統計台灣的6到18歲的糖尿病患者,後天飲食造成比先天遺傳多6倍。康泰醫療基金會志工陳義民:「所謂糖尿病,就是你身體的器官等於泡在糖水裡面,眼睛、腎臟、足部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等等都來了。」

專業志工本身也是糖尿病患者,深知疾病之苦,對於全台150萬的糖尿病友只有忠告,控制口腹之慾,小心糖衣裡包藏禍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飲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344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