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潭美颱風/潭美快閃偏北 「雨颱」收手颳16級風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8/22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3/08/22 13:25

輕颱潭美的颱風警報,在早上8點半解除,多虧它路徑偏北,通過彭佳嶼北方,颳起16級暴風,而沒有走標準的「西北颱」路線,讓他的甩雨攻勢減弱,加上移動快速,也分散了極端降雨,這兩個條件讓氣象局下修總雨量,原先預估1100毫米的南投山區,大砍400毫米,不過颱風走了,西南風接力補上來,南部民眾要留意,禮拜五可能出現局部豪雨。

暴風狂吹,雨濛濛,輕颱潭美,21日下午通過彭佳嶼北方,瞬間颳起16級風,每秒風速逼近60公尺,小草被吹到平貼地面,氣象局的雨量觀測系統也遭殃,線路中斷,無法回傳,「雨颱風」潭美,重創新竹五峰鄉,馬路變瀑布,大豪雨掏空路基,路斷了,所幸潭美移動快速,邊跑邊下雨,小區域的雷雨胞,也分散極端降雨。

氣象局下修總雨量,原本預估山區1100毫米的南投縣,下修最多,大砍400毫米,嘉義縣減300毫米,台中市減200毫米,高屏山區從1千毫米下修300毫米,平地總雨量,恆春腰斬剩下200毫米,西半部平地微調,台中到高雄減50到100毫米。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姜禮鴻:「颱風移速快,所以它整個迴波移動情形,就會比較快一點,跟著颱風本體在移動,所以它累積雨量的區域,就不會停留在同一個地方,大致上(雨區)會跳來跳去。」

加上潭美沒有走標準的西北颱路線,從彭佳嶼跟基隆中間通過,隨後催油門,時速25公里快閃,都是總雨量下修的關鍵,凌晨2點半,台灣本島脫離暴風圈,早上8點半,中心登陸大陸,海陸警報解除,提醒中南部民眾小心,週六之前,還有機會出現局部豪雨,潭美颱風在台灣跟菲律賓,引發的淹水災情,大不同,潭美掃過台灣,路徑稍微偏北,甩雨攻勢降低,當時有強勁的西南季風通過菲律賓,導致馬尼拉市區,將近7成泡在水裡,交通癱瘓。

週休假期,北部基隆、宜蘭、花蓮,恢復夏季天氣,高溫34度,有午後雷陣雨,中部多雲、飄雨、悶熱,南部台東,陰天33度,平地整天有短暫陣雨,下週一,有機會看到陽光露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雨量#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2

0.0407

0.1289